理論宣傳好作品的根本特質

——關於學習《百年大黨面對面》的理論思考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05-30   
分享到 :

《百年大黨面對面》,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編著,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

准確把握理論、切實貼近群眾,把學理講清楚、把道理講明白,在理論大眾化中,傳播歷史智慧、樹立理論思維,提高大眾的理論水平和文化素養,不斷實現大眾的理論化,既是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理論品質,也是大眾馬克思主義化的實踐要求。對此,馬克思認為“光是思想力求成為現實是不夠的,現實本身應當力求趨向思想”,深刻揭示了理論與大眾的辯証法,指出了理論宣傳的本質和要求。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百年大黨面對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作為重要遵循,對黨的百年輝煌歷程、寶貴歷史經驗、重大理論問題的系統深刻闡釋和精准生動解讀,充分體現了理論宣傳好作品的根本特質。

准確的理論把握

理論宣傳說到底是為了宣傳理論。讓人們正確接受理論,形成對理論的統一認識、凝聚對實踐的廣泛共識,是理論宣傳的本質要求。准確把握理論是理論宣傳最重要的前提,如果對理論把握不准確,就必然會背離理論宣傳的本質,造成人們對理論的錯誤理解,導致盲目錯誤的實踐。准確把握理論就要遵循理論的權威文本、把握理論的科學體系、抓住理論的核心問題、領會理論的精神實質。《百年大黨面對面》面對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歷程,聚焦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緊緊圍繞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對為什麼要作出第三個歷史決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等十三個方面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解讀,全面體現了文本依據的權威性,反映了第三個歷史決議的科學體系、抓住了第三個歷史決議的核心問題,是進一步深入理解、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權威讀本,是進一步深入學習、深刻理解黨的歷史和理論的鮮活教材。

深刻的大眾關切

馬克思指出,“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取決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性關系,決定了理論在實踐中產生,還必須最終回到實踐中去,而大眾作為實踐最廣泛的主體,決定了理論要回到實踐,就必須關照大眾,反映大眾關切。理論宣傳作為理論實現自身的重要方式,就是要滿足大眾對理論的需要,解決大眾思想上、理論上的困惑,解答大眾在生產生活中普遍關切的問題。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革命、建設、改革,走過了百年光輝歷程、取得了百年輝煌成就、創造了世所罕見的歷史奇跡,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取得的偉大成就、實現的歷史飛躍,都使人們在思想上、理論上,對我們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取得了哪些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還要取得什麼成功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充滿深刻的關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回答了這些關切,《百年大黨面對面》面對普遍的大眾關切,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深入解讀,是對大眾思想上、理論上普遍關切問題的進一步解答。

徹底的講理邏輯

“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馬克思不僅揭示了理論通過說服人、掌握群眾、變成物質力量的內在邏輯,而且也深刻揭示了理論變成物質力量的基本前提,這個前提就是理論必須要徹底。理論宣傳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掌握群眾,讓理論變成改變世界的實際物質力量,這就既需要理論自身的徹底性,也需要理論宣傳必須擁有徹底的講理邏輯。《百年大黨面對面》面對黨百年來的理論創造,充分體現了徹底的講理邏輯,從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特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開創、“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與變革、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歷史意義,以及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等不同方面,全面系統、深刻徹底地講清楚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理論、經驗和成就,講清楚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初心和使命,講清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變革和思想飛躍、實踐要求和未來征程。

深厚的文化底蘊

一個人、民族、國家的氣質和形象通常決定於其所擁有的文化,悅感和魅力也主要來源於其所呈現出來的文化底蘊。而理論的悅感和魅力,既來源於深刻的思想性、思辨的邏輯性、徹底的說服性、現實的實踐性,也來源於理論體現出來的深層文化底蘊。中國文化是極具悅感和魅力的文化,特別是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瑰寶的詩詞楹聯,更是把中國文化的美表達得淋漓盡致,高度的凝練與概括、充分的典雅與從容,凝聚著中國文化的智慧,吸引著廣泛普遍的興致。理論宣傳隻有充分表達出理論自身的文化底蘊,並在理論的解讀中體現出深厚的文化底蘊,才能更好說服人、打動人、掌握人。《百年大黨面對面》面對理論大眾化的文化需要,在標題的確立、語言的推敲、典故的運用、內容的豐富等諸多方面,都充分展現了深厚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底蘊,使人們在不知不覺的悅感享受中走過了一段深刻的理論旅程。“千秋偉業百年華章”“九州激蕩四海升騰”“遍數風流還看今朝”“風鵬正舉扶搖直上”等,這些富有詩意和理性、引經和用典的概括,既彰顯了理論的魅力,也讓人們在理論的光照中享受到了深厚文化底蘊帶來的悅感。

豐富的知識內容

亞裡士多德認為,“求知是人類的本性”,人類對知識的渴求滿足著人類天然的好奇心,是人類眾多思想和行為的基本動機。知識作為理論的構成和基礎,既是充分理解理論的重要元點,也是滿足人們求知興趣的重要元素。理論宣傳隻有把講理論與知識供給結合起來,在供給知識基礎上講理論,在講理論中供給知識,才能把理論講清楚、說明白,才能在滿足人們對知識的渴求中,賦予理論對人們所應有的吸引力,增加人們對理論的實際接受力。《百年大黨面對面》面對人們深層的求知本性,自覺地把知識供給作為講清學理、道理、哲理、情理的著眼點,結合黨的歷史和理論解讀內容,為人們提供了豐富的知識要點。“歐洲三十年戰爭”“三線建設”“歷史終結論”“劉易斯拐點”“塔西佗陷阱”“忒修斯之船”“三大軸心文明”等“知識通鑒”的豐富設計,深化了人們的學習內容,拓展了人們的知識視野,增強了人們的理論興趣,實現了理論學習與知識供給的有機統一,為理論宣傳好作品提供了獨特的樣本。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北京日報》2022年5月30日 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