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七大是“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

作者:李蓉 匡萃冶    發布時間:2022-05-30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1945年4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召開。這是中國共產黨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接近最后勝利的前夜,為系統地總結中國革命的基本經驗,徹底打敗日本侵略者、建設新中國做准備的極為重要的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毛澤東在大會閉幕式上指出:“這次大會是團結的模范,是自我批評的模范,又是黨內民主的模范。”七大以“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載入黨的史冊。

黨內團結的模范

團結是勝利的保証。黨的團結是黨的事業能夠成功的重要保証。中國共產黨成立后,經歷了無數的實際斗爭的考驗,克服黨內的各種錯誤傾向,終於在1935年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黨的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原則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使全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一致。這個決議提出全黨今后的任務,就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一致的基礎上,團結全黨同志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為著獲得抗日戰爭的徹底勝利和中國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奮斗”,為七大的勝利召開創造了充分的思想條件。

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強調全黨全國人民的堅強團結,特別提出了看齊原則。他指出: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為什麼要看齊?歸根到底還是為了全黨的團結。正如毛澤東所強調:“在黨內,在革命隊伍內,我們有一條方針,就是團結,在原則基礎上的團結。”

在大會的發言中,許多代表都談到團結的重要性。陸定一在發言中指出,大革命失敗后,黨內生活很不太平,風浪險惡,甚至到黨幾乎發生分裂的地步。但終於找到了中國化的、馬列主義的、整套的戰略策略,找到了它的代表人物毛澤東同志,我們黨真正地在毛主席領導下面,空前未有地團結起來了。我們不要忘記教訓。要在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下團結起來,團結得更加鞏固,更加好。傅鐘認為,在黨內阻礙團結的是盲目的山頭主義傾向。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大公無私,正確地處理個人與黨的關系。依靠黨依靠人民,是穩如泰山,萬事好辦。搞好團結就會天下太平,大家像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

自我批評的模范

自我批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作風。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共產黨人,在黨和人民的利益面前,沒有什麼個人利益不可以拋棄。按照共產黨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檢查自己的缺點和不足,進行自我批評,也是維護革命隊伍團結的需要。在七大會上,許多代表包括一些身居高位的領導同志都在大會發言中勇於解剖自己、敢於作自我批評,體現了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和光明磊落的思想境界。

一些在黨的歷史上曾經犯過錯誤的同志,他們在會上嚴於解剖自己,無私無畏地、深刻地反省自己,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如張聞天檢查自己入黨后,主觀上雖是曾經決心做一個良好的無產階級的戰士,但並未在革命斗爭的火焰中被加以徹底改造,就到莫斯科學習去了。學習了馬克思主義的書本知識,卻沒有把馬克思主義當做行動的指南,卻反而把它當做了教條。參加臨時中央后,錯誤地打擊了黨內了解中國實際情況與富有中國革命經驗的領導同志,這實在是非常錯誤的。“應該向一切當時被我們所錯誤打擊的同志賠不是”。這些同志坦誠地自我批評,給大會樹立了良好的風氣,使代表們很受感動和教育。

有無認真的自我批評,是中國共產黨和其他政黨互相區別的顯著標志之一。經常地檢討工作,在檢討中推廣民主作風,不懼怕批評和自我批評,實行“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正是抵抗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侵蝕我們同志的思想和我們黨的肌體的唯一有效的方法。七大在這方面作出了榜樣。

黨內民主的模范

七大的民主精神體現在大會從籌備到召開的全過程。從大會籌備到會議文件起草,從大會召開到大會最后的選舉,大會的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都貫穿了民主精神,發揚了黨內民主。

在大會的籌備過程中,中共中央和地方黨組織及廣大黨員就遵循和發揚了民主精神。1938年10月,毛澤東提出:“應在努力發展黨與鞏固黨的基礎之上,依照民主的方法,適時地進行選舉,使那些最優秀的最為黨員群眾所信托的干部與黨員有機會當選為大會的代表”。中共中央在11月6日召集七大的決議也規定:代表的產出,除了某些因環境關系不能進行民主選舉的地區外,須盡可能作到用民主方法選舉代表。因此,各地選舉七大代表時盡量採用民主的方法,如召開黨的代表大會,民主推薦和選舉七大代表。

在七大文件的准備過程中,無論是大會的政治報告、軍事報告,都發揚民主,經過了反復討論、反復修改。毛澤東起草的政治報告,廣泛征求意見,至少修改了8次才最后定稿。朱德起草的軍事報告也是如此。通過討論,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對報告內容的豐富和完善,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大會召開的過程中,大會分組討論毛澤東的政治報告和朱德的軍事報告,並安排了大會發言。要求大會發言的代表先向主席團報名,排定先后,按規定時間發言。在大會發言的26位代表,分別結合大會報告和各地、各方面、各自工作實際,暢所欲言。發言內容包括國際國內形勢,陝甘寧、晉察冀、山東、華南等抗日根據地工作,軍事工作,八路軍、新四軍等抗日武裝力量工作,敵佔區的城市工作,東北工作,少數民族工作,機要工作,鋤奸工作,黨的統一戰線、團結問題和整風問題,還有在會上作自我批評的。

七大的選舉充分尊重和體現了選舉人的意志和願望。選舉新的中央委員會的候選人名單幾上幾下,各代表團代表充分討論,發表不同意見,最后實行的是無記名投票和差額選舉,達到了選舉的目的,即把真正能夠保証大會路線實行的同志選進中央委員會,包括一些犯過錯誤但是已經承認錯誤並決心改正錯誤的同志。針對選舉中央委員時王稼祥落選,毛澤東又在大會上講道理,耐心細致做工作,使選舉工作順利進行。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5月27日 A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