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召開調查研究專題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30   
分享到 :

5月28日,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召開“踐行習近平調查研究重要論述,推動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專題座談會。這次座談會,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重要論述的具體行動,也是贛南蘇區千萬兒女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實踐。與會人員圍繞主題,碰撞思想、暢談發展,為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本次座談會由贛州市委宣傳部、贛州市委黨史研究室、贛州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贛州調查隊、贛州市社聯、尋烏縣委聯合主辦。

江西省人大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劉金接,江西省社科院黨組原書記、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田延光,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江西省文旅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丁新權,江西省統計局副局長曾永生,國家統計局江西調查總隊副總隊長許曉紅出席座談會。贛州市委副書記熊運浪致辭,贛州市委宣傳部部長許忠華參加座談會。

尋烏與黨的調查研究有著特殊的深厚的歷史淵源。92年前,毛澤東同志在這裡開展尋烏調查,對我們黨土地革命理論的形成和黨的思想作風建設產生了深遠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倡導學習《尋烏調查》“深入、唯實的作風”。2017年,他在中宣部《尋烏扶貧調研報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號召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2020年,紀念毛澤東尋烏調查90周年理論研討會成功舉辦。

熊運浪在致辭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調查研究,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文章,深入闡釋了調查研究的意義、內涵、要求和方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賦予了尋烏調查新時代新的內涵,我們必須學習好、運用好、踐行好。要以這次座談會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和贛州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尋烏調查唯實求真的精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座談會上激蕩著思想火花,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華南師范大學特聘研究員蔣建農,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原副院長、井岡山大學原校長張泰城,江西師范大學蘇區振興研究院首席研究員、省統計局原巡視員彭道賓等專家圍繞主題,深入探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時代開展調查研究的實踐要求和工作方法、弘揚尋烏調查唯實求真的精神、保護利用和發展尋烏調查紅色資源等理論與現實課題,為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貢獻真知灼見,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廣諫良招實策,為加快贛南蘇區振興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與會人員一致認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在我們黨百年輝煌歷史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成果的取得,中國道路的成功開辟和不斷拓展,都是以調查研究為前提、為依據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頭改進作風,深入調查研究,以一系列科學決策和成功實踐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弘揚尋烏調查唯實求真的精神,對進一步鍛造強化深入唯實的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勝利,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現實意義。

新的長征路上,贛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用好獨特的紅色文化資源,發揮國家部委對口支援優勢,用好用足尋烏調查等紅色資源,挖掘精神富礦,打造文化品牌,厚植發展優勢,努力打造中國共產黨調查研究的創新理論平台,以全力推進改革發展雙“一號工程”,深入實施“三大戰略、八大行動”的火熱實踐,奮力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江西省贛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