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多措並舉推進作風效能建設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30   
分享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雲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部署要求,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通過深入開展“五大活動”,制定多項具體措施,努力助推新時代雲南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深入開展作風革命大討論活動。緊密結合省委王寧書記指出的全省干部作風10種典型表現,從黨史工作實際出發,通過室務會、理論中心組學習和黨支部“三會一課”,緊緊圍繞“五查五看”,深入開展一場“找差距、嚴紀律、轉作風”大討論活動,形成問題清單,制定措施抓整改,推進思想作風大提升。

二是深入開展學習風氣大轉變活動。堅持“第一議題”制度,把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重要會議精神作為室務會“第一議題”、黨支部“三會一課”長期主題,第一時間跟進學習並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堅持常態化學習制度,抓好理論中心組學習,舉辦好青年學習論壇﹔堅持以自學為主,自覺把政治學習與業務學習融入日常,注重在實踐中轉化學習成果,增強做好本職工作的過硬本領。

三是深入開展重點工作大調研活動。堅持走出辦公室,沉到一線去,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企業,做到身在一線、心在一線、干在一線﹔堅持在一線掌握實情、宣傳政策、落實工作,室領導班子成員每年到基層調研指導不少於30日,到基層開展宣傳宣講黨的方針政策不少於1次,以專題調研、業務指導等形式,著力解決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推動工作落實。

四是深入開展工作質量效率大提升活動。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作風,牢固樹立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的理念,全面提升黨史工作質量和效率。精准化統籌協調,加強溝通聯絡,注重與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省級有關部門和州(市)、縣(市、區)黨史部門的溝通聯系,努力實現信息互通、優勢互補、工作互促。高質量辦文辦會辦事,牢固樹立“文經我手無差錯、事交我辦請放心”的理念,堅持把“嚴細實”要求貫穿工作全過程。加強督促檢查,每月對照項目清單、目標清單、責任清單、時限清單開展督查,每季度通報一次情況。

五是深入開展模范機關大創建活動。扎實開展“對標先進、爭創一流”主題實踐活動,努力提高自身建設整體水平。依據年度機關黨建工作重點,制定抓黨建工作責任清單,每季度組織一次督查,每半年分析一次全面從嚴治黨形勢,室務會每年聽取一次支部書記述職,堅決杜絕“燈下黑”“兩張皮”現象。注重培養新時代黨史干部,加強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加強考核工作,將德、能、勤、績、廉納入平時考核范圍,全力打造政治強、作風硬、業務精的黨史工作隊伍。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督促黨員干部馳而不息糾“四風”,始終保持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積極向上、風清氣正的良好形象。

為確保落細落實、增強量化指標和可操作性,專門印發《省委黨史研究室關於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21條措施》,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全面推行科學高效工作方法、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加強保障監督5個方面進行具體細化。與此同時,加強新聞宣傳報道,推廣先進經驗和做法,大力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把推進落實情況,納入綜合績效考評指標體系。

下一步,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將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持續深入推進作風革命、效能建設,真正以優良的作風、務實的舉措、沖刺的狀態,爭創一流業績。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大力推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抓落實作為開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圍繞新時代雲南黨史工作的主要任務和年度工作安排,扎實開展“對標先進、爭創一流”主題實踐活動,確保全省黨史工作邁上新台階,更好地服務雲南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寸新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