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精准扶貧志》《濟南市精准扶貧圖志》編纂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31   
分享到 :

近日,由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濟南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編纂的《濟南市精准扶貧志》《濟南市精准扶貧圖志》出版發行。

近年來,濟南市委、市政府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扶貧工作要求,毫不動搖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採取多方舉措推進各項扶貧工作,全面打響新時代擺脫貧困的“濟南戰役”。經過五年的持續攻堅,全市1006個貧困村全部摘帽退出,21.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

為全面展現濟南市精准扶貧工作的光輝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濟南市地方史志研究院)聯合濟南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全市扶貧系統和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共同支持配合下,經過兩年的不懈努力,順利完成《濟南市精准扶貧志》《濟南市精准扶貧圖志》的編纂工作。兩部志書的編纂出版是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濟南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充分發揮史志工作“存史、資政、育人”作用,為全市鄉村振興和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會建設貢獻“志”力的一項重要舉措。

《濟南市精准扶貧志》由中國文史出版社出版,全書共58.5萬余字,全書按照扶貧工作實際和科學分類相結合的原則,採取綱目體結構,從部署推動、組織機構、脫貧攻堅規劃、精准識別、產業扶貧、金融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方面,全面、系統、客觀地記述了2016年至2020年期間濟南市脫貧攻堅偉大事業,同時突出地方特點和時代特色。《濟南市精准扶貧圖志》由山東齊魯音像出版社出版,全書設置扶貧數據、決策部署、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等23 個版塊,收錄圖片600余幅,以圖片的形式對全市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歷程及取得成就進行客觀記錄和經驗總結。

(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