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富國:用生命擔當使命的新時代英雄戰士

作者:王仁鋒    發布時間:2022-05-31   
分享到 :

2019年5月16日,在全國自強模范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上,一位年輕的戰士向習近平總書記敬上特殊軍禮,總書記左手握住他的手肘,右手輕拍其肩膀,向他致以親切的問候。這個看不見手的軍禮,令無數國人為之震撼、為之落淚。這位年輕戰士就是杜富國。

杜富國,1991年11月出生於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2010年12月入伍,2016年11月入黨。

2015年6月,杜富國得知要組建掃雷大隊的消息后,便第一時間遞交申請,主動請纓,征戰雷場。他在申請書中寫道:“我思索著怎樣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衡量的唯一標准是真正為國家做了些什麼,為百姓做了些什麼……我感到這就是我的使命!”

到掃雷大隊后,杜富國訓練刻苦扎實,熟練掌握10余種地雷的排除方法,臨戰訓練考核科目被評為全優。為訓練探雷針手感,他每天堅持練習上萬針,是全隊公認的“排雷尖兵”。杜富國經常第一個進雷場、第一個設置炸藥、第一個引爆,成為掃雷隊排雷最多的人之一,大家都稱他是“雷大膽”。在馬嘿雷場,面對一枚59式反坦克地雷,杜富國搶先上前,成功排除全隊首枚反坦克地雷。在天保口岸雷場,發現一枚引信朝下的120火箭全備彈,杜富國讓戰友撤離,獨自排除。

3年多時間,杜富國1000余次進出生死雷場,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處置各類險情20多起。在他和戰友的共同努力下,一個個標有骷髏標志的雷區變成了致富果樹林、黃金口岸地、紅色旅游帶。

2018年10月11日,身為作業組長的杜富國,帶領戰士艾岩在爆炸物密布的雷場搜排時,發現一個疑似當量大、危險性高的手榴彈,且下方可能有雷窩。杜富國向分隊長報告后,接到“查明有無詭計設置”的命令。之后,杜富國對艾岩喊:“你退后,讓我來。”接著,杜富國用雙手扒開浮土查雷時,突然發生爆炸。在發生爆炸瞬間,他下意識倒向艾岩一側,為戰友遮擋了爆炸沖擊波和彈片,自己卻身受重傷,失去了雙眼和雙手。

通過全國各大媒體的報道,杜富國的英勇事跡廣為傳頌。杜富國被中央軍委授予“排雷英雄戰士”榮譽稱號,先后被陸軍表彰為“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被評為“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全國自強模范”,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榮立一等功1次。

受傷后,杜富國忍著巨大傷痛,從走路跑步、穿衣吃飯等最基本生活技能開始,每天積極投入康復訓練,練體能、練寫字、學播音……逐步找到了新的人生價值和生活方向。現在,除了“排雷英雄戰士”之外,杜富國還有一個身份——軍隊廣播節目《南陸之聲》的播音員。

“眼睛失去光明,心裡升起太陽!”失去雙手雙眼的杜富國,雖然再也無法還給媽媽一個完整擁抱,再也不能看到妻子明媚的笑臉,但他堅決不向命運低頭,永不服輸的信念、堅毅剛強的品格、樂觀豁達的心態,卻為新時代革命軍人立起了一座豐碑。

(來源:《黨建》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