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超: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

作者:成 靚    發布時間:2022-05-31   
分享到 :

“你知道這裡面的風險嗎?”面對考官的問題,張超作出堅定的回答:“知道,但我就是想來!”面對艦載機飛行事業可能存在的危險,張超胸懷理想,從無畏懼。

張超,1986年8月生,湖南岳陽人,200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小時候,張超就受到革命傳統熏陶,心懷從軍報國之志。讀高中時,他不顧家人勸阻,第一個報名應征空軍飛行員。面對“這職業太危險”的議論,他始終信念堅定、不畏險阻,並順利通過層層考核,由此邁出了逐夢海天的第一步。

在航校就讀期間,張超刻苦上進,成績優異,勇於攻堅克難,各項技術都拔尖過硬。時針轉到2009年,經過5年的嚴格訓練,張超迎來了畢業時刻。但是,他沒有選擇留校任教,而是堅決要求到一線作戰部隊、到“海空衛士”王偉戰斗過的飛行團服役。去團裡報到時,他對團長說:“我就是沖著王偉來的!”此后,他對自己的要求愈發嚴格,技術也不斷提高,在同批戰友裡,他第一個放單飛、第一個打實彈,逐漸成為大家公認的“飛行超人”。

隨著我國航母事業的發展,人民海軍第一支艦載航空兵部隊成立。當遴選艦載戰斗機飛行員的消息傳來,張超十分興奮,他那嶄新的“艦載夢”一下被點燃。

2015年,張超入選艦載機部隊,成為當時中國海軍最年輕的艦載戰斗機飛行員。雖然他入伍以來先后飛過多種機型,多次出色完成任務,然而,加入艦載機部隊,就意味著許多事情要從零開始,無論是武器裝備還是訓練習慣,都需要重新適應。與此同時,作為超常規培養的“插班生”,張超比同班其他飛行員晚了兩年進度。為了抓緊時間實現趕超,張超從入隊第一天起,就自我加壓,刻苦訓練,飛行技戰術水平在短時間內得到跨越式提升。

2016年4月27日,原本是一個平常的訓練日。這一天,按照計劃,張超和戰友們要飛3個架次的低空、超低空訓練。后來,因天氣有變,第3架次被調整為陸基模擬著艦訓練。12時59分,張超駕駛117號殲-15飛機進入著“艦”航線。降低高度、后輪觸地、前輪觸地、滑行……在那片被稱作“黑區”的模擬航母飛行甲板上,又一次記錄下屬於張超的成長印跡。

可就在剛剛滑行2秒鐘后,戰機突發電傳故障。飛行參數記錄表明,從戰機報警到跳傘離機的4.4秒裡,張超的動作是全力推杆到底、挽救飛機。然而,雖經他全力推杆,機頭還是急速上仰,機身瞬間沖了出去。無奈之下,張超被迫跳傘。由於高度太低,彈射角度太差,救生傘還沒來得及打開,他便重重摔向地面……

在去往醫院的路上,張超斷斷續續地說:“我,是不是,再也飛不了了……”短短的話語裡,透露出他對飛行事業無限的熱愛和對祖國藍天萬分的不舍。經緊急搶救,張超還是因傷勢過重而不治,為我軍航母艦載飛行事業獻出了年輕的生命。張超犧牲后,被追授“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等榮譽稱號。

張超矢志報國,志在海天,4.4秒間的生死抉擇折射出他一生的報國夢想。如今,他雖然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但他那堅定的信念和崇高的風范,卻值得我們永遠銘記。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黨建》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