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優良傳統 爭創新時代“第一等的工作”

作者:彭勃    發布時間:2022-06-01   
分享到 :

調查研究是中國共產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調查研究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成果的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的探索、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的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和拓展,都起到了至關重要作用。

從毛澤東的江西系列調查,到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來到江西視察,貫穿的紅線是中國共產黨人對真理的追求、對初心使命的堅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對於加快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爭創新時代“第一等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不僅是一種工作方法,而且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的大問題。”“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全黨崇尚實干、力戒空談、精准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要堅持把重視調查研究作為踐行黨的性質宗旨的有效途徑。我們必須抓住國家和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進行調查研究,既要聽順耳話,也要聽逆耳言﹔讓群眾既反映情況,也提出建議。通過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影響全局的新問題,著眼工作中的重點難點,使調查研究更好地服務領導決策,推動工作落實,引領創新發展。

二是要運用正確方法不斷提高調查研究水平。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求真務實的作風,具有追求真理、修正錯誤的勇氣。應把基層、群眾、重要典型和困難的地方作為調研重點。對調查了解到的真實情況和各種問題,既報喜又報憂,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一定要堅持在科學論証的基礎上產生調查研究結論。我們要遵循調查研究的特點和規律,完善走訪調查、蹲點調查、典型調查、實地考察等行之有效的調研方法,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為正確決策提供全面、翔實、可靠的信息和數據。

三是要善用調查研究開創新時代“第一等的工作”。我們要堅持先調研后決策的重要決策調研論証制度,把調查研究貫穿於決策的全過程。堅持對事關本地區、本部門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問題,做到不調研不決策、先調研后決策,讓我們的各項工作真正贏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堅持領導帶頭調研、帶頭聯系群眾制度,不僅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通過面對面交流,直接了解基層干部群眾的所想、所急、所盼。我們要進一步提高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重要論述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持問題導向,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水平,增強工作本領,努力開創新時代“第一等的工作”。

(作者系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贛南日報》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