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作者:楊勝群  許先春    發布時間:2022-06-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國家強盛離不開精神的強盛,民族復興離不開精神的支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作為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黨和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偉大精神旗幟。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領會和把握這一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大力弘揚中國精神,以更加積極主動、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勇毅前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彰顯偉大民族精神

偉大時代創造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推動偉大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是民族精神的堅定繼承者和弘揚者,十分注重對民族精神的凝練、概括和弘揚。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概括了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並進行了深入闡釋。這四種精神深刻體現了偉大民族精神,既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又彰顯中華文明獨特基因和鮮明民族特色,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

作為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揭示中華民族不斷發展的歷史邏輯,深刻反映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夢想和追求特別是近代以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這一重要論斷進一步凸顯了中華民族的共同理想和共同目標,進一步揭示了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進一步激發了愛國主義的民族情感,具有巨大的號召力、凝聚力。習近平總書記對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當代中國高高舉起了愛國主義大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倡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構筑起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強調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發展進步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追求和平、追求幸福、奉獻世界,引領人類文明發展新紀元。

彰顯偉大時代精神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真正的哲學都是時代精神的精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作為時代精神的精華,這一思想立足時代、引領時代,深入回答時代之問,彰顯偉大時代精神,為我們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獲得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主動。

新時代是改革創新的時代,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在新時代得到淬煉和升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守正創新是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守正創新,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許多重大原理性創新,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充分吸收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深入總結黨在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形成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把握當今時代特征,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進一步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指引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

彰顯偉大建黨精神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頭,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對偉大建黨精神的提煉總結和深刻闡述,揭示了偉大建黨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強調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顯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彰顯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不怕犧牲、英勇斗爭,要求總結運用好黨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氣概,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彰顯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敵、不懼風險、百折不撓的風骨和品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要求黨員干部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求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領會和把握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大力弘揚中國精神,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