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習近平正定足跡》等四部
系統記述習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經歷圖書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由中央宣傳部統籌指導,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四省(市)黨委宣傳部組織編寫的《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習近平正定足跡》《閩山閩水物華新——習近平福建足跡》《干在實處 勇立潮頭——習近平浙江足跡》《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習近平上海足跡》四部系統記述習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經歷圖書,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分別會同河北、福建、浙江、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習近平同志先后擔任河北正定縣委副書記、縣委書記。《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習近平正定足跡》一書從心系民生、實干實政、改革創新、擴大開放、重視人才、加強黨建、嚴以律己等方面,翔實記述習近平同志和正定人民“一塊苦、一塊過、一塊干”,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制定“人才九條”廣招天下英才,使正定摘掉“高產窮縣”帽子,走出“半城郊型”經濟發展新路的故事,生動展現了習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間的思考實踐、從政風范與人格魅力。

1985年6月至2002年10月,習近平同志先后在福建廈門、寧德、福州和省委、省政府擔任重要職務。《閩山閩水物華新——習近平福建足跡》一書翔實記述習近平同志福建工作期間,三進下黨、七下晉江、深入基層,關心菜籃子、肉案子、米袋子,幫助群眾挪窮窩、拔窮根,推行山海協作、謀劃數字福建、推進國企改革、治理水土流失、保護三坊七巷、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等故事,生動展現了習近平同志為福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所作出的一系列極具前瞻性、開創性、戰略性的理念創新和實踐探索。

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習近平同志先后擔任浙江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和省委書記。《干在實處 勇立潮頭——習近平浙江足跡》一書翔實記述習近平同志浙江工作期間,擘畫作為浙江省域治理總綱領和總方略的“八八戰略”,制定實施創建生態省、建設“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加快建設文化大省、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為浙江改革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的故事,生動展現了習近平同志帶領浙江廣大干部群眾干在實處、勇立潮頭,率先推進浙江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科學發展,不斷完善區域現代化建設布局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

2007年3月至10月,習近平同志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習近平上海足跡》一書翔實記述習近平同志面對正處於改革發展關鍵階段的上海,走遍全市當年的19個區縣,著眼全局、扭住關鍵,抓黨建、凝共識,抓發展、聚人氣,確立新城市精神,賦予新使命新任務,豐富提升上海的氣質與品格,短時間內讓干部群眾精神為之一振,使上海進一步蓬勃向上的故事,生動展現了習近平同志在上海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堅韌不拔的擔當精神和從嚴管黨治黨的堅定態度。

四部圖書聚焦習近平同志領導和推動地方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回顧習近平同志胸懷全局、著眼長遠、心系民生、求真務實、勇於創新、敢於擔當的施政實踐,全面生動呈現習近平同志的信仰追求、為民情懷、思維方法、品格風范和非凡業績。四部圖書的出版發行,有利於廣大干部群眾深入了解習近平同志從基層領導干部一步步成長為黨的總書記和人民領袖的奮斗歷程,有利於更好體悟習近平同志謀劃和推動改革發展的政治智慧和遠見卓識,有利於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認識和理解,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更好擔當作為提供了鮮活樣本和學習典范,具有重要歷史文獻價值和現實指導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