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理論學習的重要論述

作者:張曉飛 劉榮剛    發布時間:2022-06-0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共產黨宣言》

《資本論》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條重要的經驗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干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理論學習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理論學習的一系列重大認識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根本遵循。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中國共產黨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保持理論上和實踐上的先進性,這是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鮮明的本質特征。黨自成立以來,始終重視理論的作用,一以貫之強調理論學習。

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馬克思主義為無產階級政黨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旗幟鮮明地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並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找到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道路,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歷史和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沒有辜負中國,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黨保持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中國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執著無悔,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這也是黨保持團結統一的思想根基。毛澤東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上堅定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堅定清醒的前提,科學理論是理想信念堅定的基礎。”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也有大的難處,如何確保全黨在共同思想理論基礎上的高度集中統一尤其不易。全黨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方向,引導全黨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戰勝風險挑戰的強大武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科學理論是中國共產黨推動工作、解決問題、攻堅克難的“金鑰匙”。黨在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繁重的執政使命,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如果缺乏理論思維,難以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難以領導人民不斷前進。全黨必須強化理論武裝,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以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要實現歷史使命,必須重視理論的科學引領作用,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特別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深刻認識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

馬克思主義主要是由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三大組成部分構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為主題,安排學習歷史唯物主義、辯証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共產黨宣言》等方面的內容,為全黨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出了表率。

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必須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掌握觀察和理解世界、認識和研究歷史發展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哲學包括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學說的思想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全黨要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自覺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做到學以益智、學以勵志、學以立德、學以修身。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揭示了人類社會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經濟運動規律,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最深刻、最全面、最詳盡的証明和運用”。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學習、研究、運用,並結合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及時總結新的生動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在發展理念、所有制、分配體制、政府職能、市場機制、宏觀調控、產業結構、企業治理結構、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等重大問題上提出許多重要論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闡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豐富內涵。要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更好地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開拓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科學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內容,指明了人民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提出:“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馬克思說過:“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兩個必然”“兩個決不會”的重要論點,是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原理,有助於我們廓清思想的迷霧、堅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壓艙石、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

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多年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要系統掌握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系統掌握其中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系統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更好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不移地把中國的事情辦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新時代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學習和吸收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馬克思、恩格斯在建立自己理論體系的過程中大量吸收借鑒前人創造的成果,既深入了解和研究哲學社會科學各個學科知識,也深入了解和研究各種自然科學知識,努力從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養料。習近平總書記不僅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也閱讀大量其他的理論著作,涉及經濟學、政治學、管理學、法學、哲學、人口學等。在學習理論時,我們要吸收借鑒人類創造的有益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研究借鑒現代社會科學積累的有益知識體系,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學習中增長知識、不斷提高自己,在學習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在學習中守正創新、不斷超越自己。

“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學習理論必須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正確處理好理論和實踐的關系,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中國共產黨從血的教訓和斗爭考驗中得出馬克思列寧主義要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才能推進事業前進的真理。理論一旦脫離了實踐,就會成為僵化的教條,失去活力和生命力。而實踐如果沒有正確理論的指導,也容易“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對經過反復實踐和比較得出的正確理論,不能心猿意馬、猶豫不決。同時根據新的實踐不斷進行新的探索,不斷總結實踐經驗,為新的實踐提供新的理論指導。

科學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國共產黨要把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充分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寶貴資源,從延續中華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

堅持問題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種理論的產生,源泉隻能是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動力隻能是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理論創新也隻能從問題開始。從某種意義上說,理論創新的過程就是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我們要深入研究我國發展和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努力揭示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我們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加強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前進。

“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做到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努力成為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模范,學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

要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靜下心來通讀苦讀。學習理論要甘於坐冷板凳,保持內心平和的靜氣,堅定學習意志,增強學習定力,強化學習自覺,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著作,專心致志地讀,原原本本地讀,反反復復地讀,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不斷感悟科學理論中蘊含的歷久彌新的思想價值,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即使“衣帶漸寬”也“終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願。學習理論要舍得花一番精力,下一番真功夫,保持堅韌不拔的毅力和堅定無悔的精神。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都是一定歷史時代的產物,有著深刻的時代背景,包含著豐富的知識含量、思想資源和理論精華,必須扑下身子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有計劃有重點地研讀原著,從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把握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運用馬克思主義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政治立場和黨性原則,做到在繼承中堅持、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

要學用結合,在學習和實踐中“眾裡尋他千百度”,最終“驀然回首”,在“燈火闌珊處”領悟真諦。學習理論要增強內生動力,培養並保持濃厚的興趣,自覺養成學習理論、研讀經典、溫故知新的習慣,真正使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成為工作、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不斷增強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把科學理論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