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堅決打好打贏抗震救災災后恢復重建硬仗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03   
分享到 :

6月3日晚,四川省雅安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6·1”蘆山地震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委省政府領導指示批示要求和6月3日省委常委會會議、“6·1”蘆山地震抗震救災工作調度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抗震救災工作進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有關工作。市委書記李酌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地震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對我們做好抗震救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其他中央領導同志,以及省委書記王曉暉,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等領導也分別作出指示批示,充分體現了對雅安工作的關心重視和對災區人民的深切關懷,為我們戰勝災難、打贏硬仗注入了強大的信心和動力。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戰勝災害的信心決心,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強化使命擔當,主動創新作為,把戰勝困難、堅決打贏這次抗震救災硬仗,作為檢驗初心使命的主戰場、干部能力作風的大考場,同心協力、協同作戰,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要科學研判形勢任務,精准推動各項階段性工作任務有力有序開展。要全力做好“安”和“撫”工作。扎實做好臨時安置點管理,著力解決好群眾日常吃飯、飲水等問題。做好防雨防潮、防汛防災工作,讓受災群眾安身、安心、安全。做好遇難者、失聯者家屬的情緒疏導和安撫慰問,讓受災群眾深切感受到黨委政府的關心關懷。要全力做好“防”和“治”工作。繼續開展地毯式、拉網式隱患排查,及時排危除險,逐一落實臨時性或永久性治理措施,堅決防止次生災害發生。科學有序開展隱患治理,特別是壅塞體處置。要全力做好“保”和“暢”工作。保交通、保運輸,持續做好國省干道、主要道路交通管控,留出“生命通道”。暢路網、暢電網、暢循環,加快推進道路、電力等基礎設施搶通保暢工作,尤其是國道351線塌方搶通工作,打通大循環。要全力做好“穩”和“促”工作。穩住疫情防控、穩住輿論氛圍、穩住社會大局,把疫情防控、輿論引導、安全穩定等方面工作做到位、做扎實。促進生產生活持續加快恢復,確保災區人心安定、社會穩定。

會議強調,要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堅決向組織和全市人民交出合格答卷。進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指揮部各工作組和蘆山縣、寶興縣都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做到補位不缺位。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每天的工作實行清單制管理,早上安排、晚上盤點,做到分秒必爭、事不過夜,一項一項抓落實、一項一項抓推進。進一步守牢工作底線,確保“廉潔救災、陽光重建”。同時,要加強對一線黨員干部群眾的關心關愛,讓大家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