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有的樣子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06-07   
分享到 :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的共青團提出了殷切期望、對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提出了明確要求,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青年組織必須有“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精神風貌,廣大團員青年要有“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應有樣子。

---------------

進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踐行青春誓言、勇載歷史使命,新時代中國青年就要賡續百年以來展現出的精神風貌、汲取百年以來形成的寶貴經驗、牢記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和要求,有始終與黨同心、堅定跟黨奮斗的新時代樣子。

一要有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自產生以后,不斷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堅持與時俱進,是人類文明迄今為止的最新結晶,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反映著有高尚品格的人們數千年來對美好社會的理想和追求,凝聚著近兩個世紀以來對進步充滿追求的人們和力量。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誕生的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成功走過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踏上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在光輝的百年歷程中,正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崇高信仰,吸引了對崇高充滿追求的優秀中國共產黨人,如徐特立、賀龍、郭沫若、彭德懷等不怕革命低潮、不畏白色恐怖,在革命最困難的時候決然選擇加入中國共產黨、跟黨走。正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匯聚了我們黨實現遠大理想目標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於從走過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完成民族復興成為歷史賦予新時代最重要的使命。但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還在全球肆虐的世紀疫情、牽動世界走向的俄烏沖突等,都會成為我們實現百年夢想的阻力和障礙,都需要我們更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就必須要有對馬克思主義堅定信仰的樣子。

二要有對中國共產黨的信賴忠誠。在對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深入總結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先進性、實踐優越性、歷史主動性,揭示了中國共產黨與人民同呼吸、與民族共命運的本質使命,也揭示了與黨同心同向、對黨信賴忠誠對於所有事業盛衰成敗的決定性意義。近代以來,歷史和人民堅定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深刻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並迎來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使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結論,成為最能凝聚社會各界廣泛力量的普遍共識,使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成為黨和國家一切事業不斷取得勝利最重要的法寶。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共青團。”中國共青團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成立的,沒有對中國共產黨的信賴忠誠,中國青年就不會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展現出不怕犧牲、浴血斗爭,敢於拼搏、辛勤勞動,敢闖敢干、引領風尚,自信自強、剛健有為的精神風貌,建立重要功勛。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踔厲前行、奮發有為、建立功勛,就必須要有對中國共產黨信賴忠誠的樣子。

三要有對新時代責任的高度自覺。“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青年也總是最能夠自覺意識到時代的責任。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青年自覺意識到傳播馬克思主義、反帝反封建的時代責任,在刀光劍影、槍林彈雨中經受住生與死的考驗,為中國革命勝利貢獻了青春、建立了功勛。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青年自覺意識到積極參與社會深刻變革的時代責任,在克服艱難困苦、千難萬險中主動作為、勇挑重擔,為中國社會的深刻變革貢獻了青春、建立了功勛。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青年自覺意識到革故鼎新建設四化的時代責任,在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中勇作改革闖將、勇開風氣之先,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了青春、建立了功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積極投身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波瀾壯闊的實踐,在完成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中守正創新、踔厲奮發,成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最重要的責任。在對新時代責任的高度自覺中,中國青年已經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貢獻了青春、建立了功勛。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在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圓滿完成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順利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的新實踐中,中國青年要繼承優良傳統、賡續歷史輝煌,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功勛,就必須要有對新時代責任高度自覺的樣子。

四要有對最寶貴特質的充分堅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追求進步,是青年最寶貴的特質,也是黨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青年隻有在追求進步中才能實現自身的價值,完成對自身生命意義的升華,才能不負黨和人民寄望,緊跟黨和人民不斷前進的腳步,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重要使命。歷史最青睞追求進步者。恩格斯指出:“現代的命運不取決於畏懼斗爭的瞻前顧后,不取決於老年人習以為常的平庸遲鈍,而是取決於年輕人崇髙奔放的激情。”這種激情就其在現實中的表現來說,就是對追求進步寶貴特質的充分堅持,這種堅持是推動歷史發展、實現社會進步最重要的原生力量。

我們黨是革新者的黨,是不斷追求進步跟腐朽的舊事物進行忘我斗爭的黨,青年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就必須把追求進步作為最寶貴的特質和最根本的要求,與黨同心、與史同頻、與時同進。“青年者,國家之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爭分奪秒地向前奔跑,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不被重擔所壓倒,不被時代所拋棄,做歷史的青睞者,做黨和人民事業的卓異貢獻者,就必須要有對追求進步最寶貴特質充分堅持的樣子。

五要有對守正創新力的深度砥礪。我們黨和人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取得的一系列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實現的歷史性變革,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耀眼光芒,完成民族復興成為新時代黨和人民最迫切的歷史任務、最強烈的時代呼聲。但行百年者半九十的經驗和規律,對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出了更高的智慧要求。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著眼青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遠寬廣的戰略思維提出,“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共青團員的要求,也是新時代中國青年努力的方向。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恪守總書記的要求,在新時代完成民族復興的歷史征程上剛健有為,就必須堅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苦練崗位本領,培育攻艱克難智慧,秉持甘做螺絲釘精神,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不斷錘煉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科學理性的思維能力和解決問題的具體實踐能力,與黨同心、與黨同行、與黨同進,展現出對守正創新力深度砥礪的樣子。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中國青年報》2022年06月07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