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2-06-07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創造性升華,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精神實質。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指導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科學真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世界、引領時代、指導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場、基本方法,鮮明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精神實質,充分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強大的政治定力和理論自信,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得以確立的理論基點。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思想結晶。“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因此,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必須在“結合”上做文章。所謂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就是要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相結合,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國歷史、中國文化相結合。關於堅持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如果不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就容易導致教條主義和本本主義﹔如果中國實際不能實現與馬克思主義相結合,就容易導致狹隘的經驗主義。”立足我國實際,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新鮮經驗,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這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得以確立的實踐依據。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長期以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之所以顯示出強大生命力,最根本的就是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有機統一起來,做到既不忘老祖宗、又講出新話。《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並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成就,重點介紹了其中的原創性理念和思想。這些富含原創性的新論斷、新命題、新理念、新戰略,蘊含著世界觀、認識論、方法論、價值觀層面的突破。與此同時,這一思想,堅持“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自覺運用系統觀念和系統方法全面統籌和協調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領域工作,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長期執政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總目標、總任務、戰略步驟、政治保証等,創立了一個系統完整、科學嚴密的思想體系。原創性和系統性是這一思想得以確立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經經受住較長時間的實踐檢驗。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面對一系列的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總書記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並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之所以能夠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受住了近十年的實踐檢驗,是理所當然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來源:《百年潮》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