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正確黨史觀

作者:韓喜平    發布時間:2022-06-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說明中強調:“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要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這對於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更好用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具有重要意義。

具體歷史地看待黨的歷史。列寧指出:“馬克思的方法首先是考慮具體時間、具體環境裡的歷史過程的客觀內容”。黨的百年歷史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總結黨的歷史,要回到具體史實中去,植根於作為客觀事實而存在的歷史本身,立足於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具體奮斗作出客觀評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將百年黨史劃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具體分析了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面臨的主要任務、社會主要矛盾、奮斗歷程、重大成就等,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具有深遠意義。

客觀全面地看待黨的歷史。看待歷史不能憑主觀臆斷,不能把片斷從整體中割裂開來。黨的百年歷史是由各個歷史時期有機銜接起來的整體。《決議》把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作為一個整體進行審視。比如,關於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這兩個既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決議》明確指出:“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這體現了客觀全面看待黨的歷史的要求。

聯系發展地看待黨的歷史。聯系的觀點、發展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決議》既總結黨的歷史,又著眼未來,體現了聯系的、發展的觀點。對於我們黨作出的三個歷史決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關於黨的十八大之前黨的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前兩個歷史決議、黨的一系列重要文獻都有過大量論述,都鄭重作過結論。這次全會決議堅持這些基本論述和結論。”三個歷史決議是有機貫通、內在一致的,充分體現了聯系的觀點。同時,《決議》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有利於引導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充分體現了發展的觀點。

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始終堅持正確黨史觀,我們就能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回顧黨的百年歷史,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我們黨的百年歷史,是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的系統呈現,讓人們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而更好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不斷堅定歷史自信。

(作者為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