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新時代青年要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作者:劉存福    發布時間:2022-0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時代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十分緊要,不僅要樹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輩子都能堅持為之奮斗。”青年信仰什麼主義、捍衛什麼主義,決定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新時代青年要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讓青春在實現中國夢中綻放異彩。

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新時代青年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就要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百年來,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的科學指引下,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新時代青年立志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必須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怎樣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的認識。特別是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對歷史規律的正確把握上、對基本國情的全面認識上。

自覺踐行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新時代青年要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就要自覺踐行馬克思主義,做知行合一、擔當作為的實干家。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擁有更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廣闊的成長空間,迎來實現抱負、施展才華的難得機遇。廣大青年要不斷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不斷提升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世界的能力和本領,真正搞懂面臨的時代課題,深刻把握世界發展走向,認清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自覺擔當重任,深入基層一線,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講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故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大批能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講好的人才,講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不僅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還要善於講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南。廣大青年要當好黨的創新理論的傳播者,充分發揮青春能動力和創造力,創新手段方法、拓展平台渠道,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走向世界。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堅決同一切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思潮作斗爭,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作貢獻。

(作者為北京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