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紅色文化系列叢書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09   
分享到 :

近日,由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干部學院、金寨縣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共同編著的《將軍縣的脫貧攻堅》一書,由國家行政管理出版社出版。

此前,金寨縣已編纂出版了《將軍縣的初心故事》《將軍縣的紅色傳承》《將軍縣的紅色征程》《將軍縣的紅色記憶》4本書,另有《將軍縣的紅色之源》《將軍縣的紅色故事》等3本書稿已送國家行政管理出版社、進入出版程序。

安徽省金寨縣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軍隊的重要發源地,是中國工農紅軍第一縣、全國第二大將軍縣,紅色資源積澱深厚。2016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金寨視察指導工作時,滿懷深情地說:“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回想過去的烽火歲月,金寨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6年來,金寨縣委、縣政府和68萬老區人民時刻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深入學習、深刻領會,認真做好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各項工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僅安徽省金寨干部學院、金寨縣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兩個單位就編纂出版了包括上述《將軍縣的初心故事》《將軍縣的紅色傳承》《將軍縣的紅色征程》《將軍縣的紅色記憶》等紅色文化系列叢書和《紅色金寨》《熱血忠魂》《紅色基因代代傳》《金寨紅色精典故事》《中國共產黨金寨縣歷史大事記(1921---2021)》在內的30多種紅色文化書籍。

其中《將軍縣的初心故事》分為“確立信心”“踐行初心”“堅守初心”“不忘初心”4個部分,主要收集了幾十位金寨籍老紅軍、老將軍的初心故事,主題鮮明、內容豐富、語言生動,展現給讀者的是一幅幅浴血奮戰、視死如歸的壯烈場景,一曲曲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凱歌,讀起來催人淚下、令人震撼。該書一上市立即受到了廣大讀者的歡迎,不僅被北京“長安街讀書會”推薦給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中青年干部等讀者群體,而且被評為安徽省2020年度黨史和地方志系統優秀科研成果二等獎。《話說紅色金寨》不僅榮獲全省“五個一工程”特別獎,而且被列入相關市縣“農家書屋”採購范圍。僅2021年度,金寨縣就有4本紅色圖書獲獎。其中《金寨紅軍史》(修定本)和《將軍縣的紅色記憶》被評為安徽省2021年度黨史和地方志系統優秀科研成果二等獎。《標杆—將軍縣裡的先進模范》和《金寨年鑒》(2021年卷)被評為安徽省2021年度黨史和地方志系統優秀科研成果三等獎。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胡遵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