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思想縱橫)

作者:梁  宇    發布時間:2022-0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國之大者”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要求黨員干部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新的趕考之路上,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悟“國之大者”的政治意蘊和實踐要求,堅持站在政治的高度觀大勢、謀全局、抓大事,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國計民生千頭萬緒,如何權衡主次、辨明緩急,彰顯著執政黨的政治智慧和治理能力,也考驗著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黨員干部如何才能做到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關鍵就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從而堅定自覺地做到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動。

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國之大者”深刻體現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的深邃思考,對局部與整體、歷史與未來、中國與世界關系的重要考量。隻有胸懷“國之大者”,才能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對於“國之大者”,隻傳達不落實、隻表態不行動,或者抓而不緊、抓而不實,是要不得的﹔隻盯著眼前一畝三分地,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或者選擇性執行,更是要不得的。黨員干部要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把胸懷“國之大者”、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如山的政治責任,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確保各項工作不偏不倚沿著黨中央確定的方向前進。

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國之大者”,體現的都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國之大者”往往事關根本、事關長遠,是以數十年、數百年乃至上千年來擘畫。抓生態文明建設,“是為歷史、為子孫后代去做”﹔抓糧食安全,要守住耕地這個“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對於黨員干部來說,辦好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的大事要事,就是在維護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就要把黨和國家的全局利益、長遠利益牢記心頭、落到實處,堅決避免局部利益、眼前利益對“國之大者”的掣肘。同時,牢記“致廣大而盡精微”的成事之道,謀劃時統攬大局、操作中細致精當,把“國之大者”轉化為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好政策。

深刻領會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關鍵是要解決好堅定什麼立場這個帶有根本性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無論是想問題、搞研究,還是作決策、辦事情,都必須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隻有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才能避免私心雜念的干擾,對“國之大者”領悟得更深更透。胸懷“國之大者”,就要做到黨中央關心什麼、強調什麼,人民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發展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當前,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黨員干部要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准確把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民族復興偉業的需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不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