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史的重要論述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2-06-13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特別是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等重要場合,深刻闡述了為什麼要學習黨史、從黨史中學習什麼、怎樣學習黨史等重大問題。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貫穿這些重要論述的一條紅線。我們學習黨史,要牢牢把握這條紅線,把過去、現在、未來結合起來,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以史為鏡、以史明志,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學黨史要正確認識“過去”,深刻把握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奮斗的歷史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要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我們學習黨史,要深刻認識和把握黨的奮斗歷程、偉大成就及其歷史意義,牢記初心使命,繼續砥礪奮進。
  全面了解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我們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歷史在人民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造就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我們學習黨史,要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深刻認識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要從黨走過的風雲激蕩的歷史中、從黨開創和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中、從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長期實踐中,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要從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頑強拼搏和不懈奮斗中,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
  深刻領會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我們黨領導人民,以百年奮斗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放眼中華文明五千多年歷史,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深刻地、歷史性地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我們學習黨史,要理解和把握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
  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我們黨之所以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我們學習黨史,要深刻理解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奮斗目標和工作任務,但這些目標和任務總體上都服從服務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要懂得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
  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學黨史要堅持立足“現在”,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我們學習黨史,必須緊密聯系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努力在學黨史中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切實做到學史明理,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思想就是力量。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飛躍,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我們學習黨史,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要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要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要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
  切實做到學史增信,不斷增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無數革命先烈走上革命道路,首先是他們為了救國救民不斷探尋真理,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戰爭年代,共產黨人隨時面臨生死考驗,支撐他們視死如歸、革命到底的是堅定理想信念。夏明翰身陷牢獄堅貞不屈,在給妻子的家書中發出“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的豪邁誓言。和平年代,生死考驗少了,但考驗也無處不在,隻有鑄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經受得住各種考驗。我們學習黨史,要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從黨百年奮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終保持頑強意志,勇敢戰勝各種重大困難和嚴峻挑戰。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發展中國的必由之路,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真理,始終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堅信我們黨一定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無愧新時代的歷史功績。
  切實做到學史崇德,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重溫這部偉大歷史能夠受到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育,必須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從黨的百年歷史看,我們黨就是靠著千千萬萬具有高度政治覺悟的先進分子無私奉獻,才贏得了一場場艱苦卓絕的斗爭。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后,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背著金條乞討數年,歷盡千辛萬苦尋找黨組織繼續干革命,不動用分毫黨的經費。長征過雪山途中,有個同志穿著單薄的舊衣服被凍死,指揮員讓把軍需處長叫來,想問問他為什麼不給這個被凍死的同志發棉衣,隊伍裡的同志含淚告訴他,被凍死的這個同志就是軍需處長。我們學習黨史,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永遠不能忘記入黨時所作的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的誓言,做到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實把造福人民作為最根本的職責。要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切實做到學史力行,把黨史學習成效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銘記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先輩,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在百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不僅是這麼說的,也一直是這麼做的。在長征途中,紅軍經過汝城縣沙洲村,三位紅軍女戰士把僅有的一條被子剪下半條給鄉親們,留下了“半條被子”的故事,使老百姓認識到“共產黨是隻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給你的好人”。我們學習黨史,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始終用黨性原則修身律己,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努力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
  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學黨史要著眼開創“未來”,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努力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對百年奮斗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奮斗歷史。我們學習黨史,要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不懈努力。
  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之概括為“十個堅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我們學習黨史,必須把黨的成功經驗總結好、傳承好、發揚好。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善於從歷史經驗中增強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定力、魄力、能力。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在方向性、原則性問題上自覺對標對表。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善於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改造主觀世界,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政治覺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
  傳承和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一百年來,我們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形成了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等。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形成了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形成了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學家精神等。這些寶貴精神財富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我們學習黨史,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在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中掌握前途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救亡強烈願望的大勢出發,促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並最終團結帶領人民贏得了抗日戰爭偉大勝利。我們黨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也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當時,世界經濟科技快速發展,我國發展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明顯拉大。為了趕上時代,我們黨下決心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的轉移,一往無前拉開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大幕。我們學習黨史,必須深刻認識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始終保持和加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從黨的歷史看,我們黨走過了從不夠成熟到堅定成熟、從不夠有力到堅強有力的成長歷程。遵義會議前,我們黨還不成熟,特別是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黨中央,沒有形成全黨的團結統一。這是黨和人民事業在革命早期屢遭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的重要原因。遵義會議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此后黨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我們學習黨史,要深刻認識黨的團結統一是黨和人民前途和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要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一致向前進,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6月13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