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基因  守好重要陣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吳付來    發布時間:2022-0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傳承好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堅持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大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建設“經師”和“人師”相統一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打造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在服務黨和人民事業的歷史進程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把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融入辦學治校全過程,是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的重要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中國人民大學在抗日烽火中誕生,在黨的關懷下發展壯大,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和鮮明的紅色基因。一定要把這一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傳承好,守好黨的這塊重要陣地。”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傳承好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守好黨的這塊重要陣地,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努力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堅持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

中國人民大學的前身陝北公學在籌備成立之初,就開創性地實行了黨組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黨組作為學校最高領導機構討論並決定學校的重大問題,確保辦學的正確政治方向。正是因為始終確保黨的領導在高校工作中得到縱到底、橫到邊、全覆蓋的落實,我國高等教育才能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和發展實踐中走過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極不平凡歷程,開創了一條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發展道路。

方向涉及根本、關系全局、決定長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黨委要保証高校正確辦學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我們黨創辦新型高等教育的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新時代新征程上,廣大高校要賡續紅色血脈,始終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黨委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黨委在推動高校事業發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不斷健全完善符合工作實際和運行規律的各項制度體系及監督體系,不斷夯實高校黨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基礎,把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到管黨治黨、辦學治校全過程各方面。

大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中國人民大學從陝北公學成立之初就鮮明提出要培養“革命的先鋒隊”,到新中國成立之初提出培養“萬千建國干部”,到改革開放新時期提出培養“國民表率、社會棟梁”,再到新時代提出培養“復興棟梁、強國先鋒”,始終不變的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培養輸送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展現了“黨辦的大學讓黨放心、人民的大學不負人民”的精神品格。這種特色鮮明的光榮傳統和家國情懷,是我國高校在黨的領導下創辦世界一流大學、培養民族一流人才最寶貴的精神支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始終是教育的根本問題。”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高校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構建與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和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推動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通過理論學習、實踐鍛煉、價值培育等多種形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校風學風、行為准則、規章制度、文化建設等方面,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學生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始終與人民同心同向、與時代同頻共振,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把個人的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勇敢肩負起“強國一代”的歷史重任,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

建設“經師”和“人師”相統一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在85年的辦學歷程中,中國人民大學涌現出了一批又一批矢志於立德樹人、服務國家需要的好老師和大先生。他們辛勤耕耘、無私奉獻,秉持“實事求是”校訓,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培養輸送了一批批優秀人才。這些可愛可敬、可親可感的好老師和大先生,是中國人民大學始終奮進在時代前列的根基所在。

教師是教育工作的中堅力量,有高質量的教師,才會有高質量的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們的教師既精通專業知識、做好‘經師’,又涵養德行、成為‘人師’,努力做精於‘傳道授業解惑’的‘經師’和‘人師’的統一者。”可見,大先生之“大”不僅是學識之大,而且是德行之大、格局之大、胸懷之大。教師既要在專業領域內學有專長,又要以自身品行感召學生,隻有二者兼備,才可以稱為大先生。這樣的教育工作者是一所大學的“寶藏”,更是一所大學精神的締造者、傳承者、實踐者。高校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持續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堅持引育並舉,廣攬頂尖人才,積極開辟分層次、分賽道、多樣化人才發展通道,不斷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充分尊重不同學科特點和人才成長規律,做到“破五唯”和“立新標”並舉,形成有利於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的評價體系,真正塑造“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大先生,造就一支讓黨放心、人民滿意、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引導教師隊伍在教書育人和科研創新上不斷創造新業績。

打造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一路走來,中國人民大學有著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的獨特優勢,有著強烈的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辦學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國人民大學建校80周年的賀信中,高度肯定中國人民大學“在我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獨樹一幟”,對學校進一步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后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國大地,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把人民大學打造成為我國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和教學領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人民大學的殷切期望,也是對我國高等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高等教育一以貫之的重視,為我們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提供了強大動力。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這其中既蘊含著重大機遇,也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面對機遇和挑戰,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中國人民大學將胸懷“國之大者”,肩負“獨樹一幟”使命,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准確把握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自覺以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學術己任,以彰顯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決事關黨和國家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的重大問題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貢獻力量,用非常之功、恆久之力努力為我國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力量,真正在服務黨和人民事業的歷史進程中成就世界一流的高度,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