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歷史主動  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高  翔

2022年06月14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隻有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才能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要准確判斷時與勢,勇於擔當作為,強化憂患意識,牢牢掌握歷史主動。深刻認識創造精神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勇於創造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精神品格,發揚偉大歷史創造精神,堅定歷史自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繼續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始終把握歷史主動,勇於擔當、善於創造,是中國共產黨的優勢所在。黨的百年光輝歷史,就是一部發揚“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大無畏氣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的不懈奮斗史。《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的重要論述,為我們牢牢把握歷史主動、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大思想動力。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牢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黨要立於不敗之地,必須立於時代潮頭,緊扣新的歷史特點,科學謀劃全局,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堅定不移實現我們的戰略目標。”能不能把握歷史主動、戰略主動,事關重大、事關長遠。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牢牢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

把握歷史主動要准確判斷時與勢。“雖有智慧,不如乘勢。”准確判斷時與勢,抓住機遇就能贏得戰略主動,乘勢而上,迎來事業大發展﹔錯失機遇,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延誤事業發展。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鞏固、改革開放重大決策的作出,都是主動把握世界發展大勢、自覺抓住歷史變革機遇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科學判斷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內在邏輯,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但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最大的機遇就是自身不斷發展壯大,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保持戰略定力、把握歷史主動的底氣和信心所在。

把握歷史主動要發揮主觀能動性、勇於擔當作為。擔當和斗爭是一種格局,堅持局部服從全局、自覺為大局擔當更為可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這句古語,要求領導干部主動作為,帶頭沖在前、干在先,強調這“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國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能否克服阻力、頂住壓力、開拓前進,是對黨員干部的巨大考驗。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時刻以黨和人民事業為重,積極應對大變局的考驗和歷史的檢驗。

把握歷史主動要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好斗爭准備。要把握歷史主動,就要有准備,而且要有充分的准備。毛澤東同志在談到革命戰爭戰略問題時精辟指出:“如果我們沒有必要的和充分的准備,必然陷入被動地位。臨時倉卒應戰,勝利的把握是沒有的。”“不打無准備之仗,不打無把握之仗”,這句戰爭年代的著名口號也可以運用於和平建設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樣才能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在實踐中,我們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帶來的風險,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足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常懷遠慮、居安思危,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發揚歷史創造精神,“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善於和勇於創新的人們。”把握歷史主動,不能坐而論道、空喊口號,最終要體現在發揚歷史創造精神上。“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這是歷史鐵律。

創造精神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在人類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創造了璀璨的文明。中華文明成為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並發展至今的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在近代以來的民族復興征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走上了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和發展道路,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今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推動我國日新月異向前發展。隻要14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創造精神,就一定能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新的人間奇跡。

勇於創造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精神品格。馬克思主義作為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指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毛澤東同志強調:“人類總得不斷地總結經驗,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停止的論點,悲觀的論點,無所作為和驕傲自滿的論點,都是錯誤的。”“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展現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生動彰顯了我們黨勇於創造的寶貴精神品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創造歷史偉業。

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是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立場”,展現了人民領袖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習近平總書記聯系黨的歷史,深刻闡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正是因為我們黨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立足億萬群眾的創造性實踐,增強人民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內生動力,把人民群眾中蘊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才能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不斷創造歷史偉業。

奮斗與創造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標識。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我們所處的新時代是催人奮進的偉大時代,我們所推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決議》指出:“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斗,越需要開拓創新。”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發揚奮斗精神、創造精神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鼓足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斗新時代、創造新偉業的精氣神。偉大夢想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我們正在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員干部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期望新時代中國青年勇於砥礪奮斗,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征途漫漫,惟有不懈奮斗和創造,才能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堅定歷史自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牢牢掌握歷史主動,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必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銘記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繼續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從事關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高度,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呼喚、人民的願望,具有堅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展現出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非凡政治智慧、頑強意志品質、強烈歷史擔當、高超政治藝術,贏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贊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其科學性和真理性已經被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所証明。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堅決做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從大歷史觀的視角,深刻理解“十個堅持”歷史經驗的指導意義,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重要思想武器。《決議》概括的“十個堅持”歷史經驗,是科學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形成的規律性認識,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善於從歷史經驗中增強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定力、魄力、能力。”新征程上,我們要樹立大歷史觀,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歷史經驗,將其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善於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改造主觀世界,不斷增強斗爭本領。

從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出發,深刻理解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意義,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黨的十九大作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重大論斷,集中而深刻地反映了我們黨對“新時代”的堅定歷史自信和政治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既同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歷程一脈相承,又體現出偉大的歷史進取精神和開創精神,具有很多與時俱進的新特征,內涵豐富、意蘊深遠。新時代的藍圖是宏偉的,新時代的奮斗必然是艱巨的。新征程上,我們要牢記初心使命,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始終堅定歷史自信,牢牢把握歷史主動,發揚歷史創造精神,努力贏得新時代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