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深入開展大調研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14   
分享到 :

為持續深入貫徹落實今年2月份發布的《雲南省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干規定(試行)》精神,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著力解決“閉門修史”問題,走出書齋,迅速掀起大調研熱潮,扎實推動作風、效能革命見實效,真正以優良作風、務實舉措、沖刺狀態爭創一流業績,大力推動新時代雲南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深入一線察實情。為把大調研活動真正落實到位,省委黨史研究室及早謀劃,圍繞年度工作要點,以解決問題為目標,科學制定年度調研計劃和責任清單。全面推行一線工作法,要求室領導班子成員每年調研不少於30日,每半年至少走訪鄉村振興點聯系戶1次,到村委會(社區)調研1次﹔室領導班子成員及處室負責人到基層開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調研不少於10個縣(市、區),指導基層做好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發揮好紅色革命遺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全年進企業開展黨史宣講不少於5家,調研指導企業開展黨史展覽不少於5次。加強調研工作統籌,增強調研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重在了解情況、推進工作、解決問題、總結經驗。

4月15日,省委黨史研究室調研組一行到安寧安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對數字黨建VR黨史項目進行調研指導,並走訪金方街道紅色記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文物陳列館、安寧八街烈士陵園及展覽館、安寧革命歷史紀念碑及展覽館等。隨后,室領導多次帶隊赴相關州市、縣(市、區)、部分鄉鎮(街道)、村委會(社區)和企業走訪調研,深入基層一線,採取進村入戶、現場察看、聽取匯報、同當地負責同志座談等方式,對黨史工作開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等情況進行調研,了解實際情況、聽取訴求反映、征求意見建議,積極幫助協調解決問題。

二是集中精力破難題。開展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企業(簡稱“三服務”活動),是省委給全省黨員干部出的一道新考題,考的是作風、能力和水平。省委黨史研究室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把服務工作精准高效地落到企業、群眾、基層急需處,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效,切實滿足基層、群眾、企業對黨史工作的需求,真正通過“轉作風”來切實做好“三服務”。

為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領導重要批示精神,4月19日,室領導專程赴祿勸縣九龍紅軍烈士洞開展調研,深切緬懷革命先烈,實地查看革命遺址保護情況,聽取紅軍烈士洞保護、紅軍烈士遺骸打撈安葬、烈士陵園規劃建設等工作情況匯報,並在九龍鎮政府召開座談會。調研歸來后,及時向省委領導提交調研情況專報,供上級決策參考。4月底,室領導赴德宏州、保山市調研省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征編研究工作情況。5月中旬,又深入麗江市4縣(區)調研指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引導專項資金工作情況,收集麗江解放相關歷史資料。

與此同時,發揮好黨史研究專業力量作用,支持昆明引進的文化類企業“雲南錢三毛石影雕創意設計有限公司”的發展,對該公司設計制作的黨史石影雕文化牆等涉及黨史內容部分提供專業的審核、指導服務﹔支持安寧安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發展,對該公司開發的“黨建智慧機”涉及黨史相關內容進行審核把關,提供服務﹔為昆明維渡數字娛樂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審核修改雲南黨史人物宣傳劇本,對影片進行審核把關。這些工作得到了企業好評,以專業服務支持了企業發展。

三是凝心聚力促發展。室領導班子緊盯黨史發展目標,著力在推進大調研活動中充分展示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確保大調研活動真正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5月底至6月初,室領導赴楚雄州、南華縣、武定縣和富民縣調研指導黨史工作。調研組深入幫扶點楚雄州南華縣五街鎮咪黑們村調研指導鄉村振興工作,聽取楚雄州委黨史研究室關於機構改革和重點工作的匯報,在武定縣召開黨史工作調研座談會,並對中共武定特別支部紀念碑、武定縣獅子山紅軍哨、富民縣紅軍長征革命舊址進行調研,還深入楚雄州離退休干部黨史黨性教育基地、武定縣消防救援大隊調研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開展情況。通過掌握實情,有效化解基層黨史工作的難題。

沒有調研就沒有發言權。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將持續深入開展大調研活動,沉到一線察實情、辦實事,營造精准發力破難題、有效幫扶促發展的濃厚氛圍,推動黨史部門轉作風、強擔當、促落實,推進雲南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寸新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