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6月15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民族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們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完成了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提出:“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價值內涵,進一步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筑牢深厚文化根基、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不斷增強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

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恩格斯指出:“每個國家運用馬克思主義,都必須穿起本民族的服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在中國大地生根、開花、結果,就在於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正是在“兩個結合”的過程中,馬克思主義不斷彰顯民族性,日益顯示強大生命力﹔也正是在“兩個結合”的過程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被充分激發出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在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中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發展,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求中國共產黨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作為佔據真理和道義制高點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提供了科學指導。百年來,我們黨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一寶貴資源,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被充分激發出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綻放出新的時代光彩。

在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中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這一人類文明新形態,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弘揚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堅持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在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進程中,我們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激發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隨著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不斷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將進一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從而進一步彰顯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文化品格,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

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科學的態度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堅守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要一以貫之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為人民服務。新時代,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長。在堅守人民立場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就要著眼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創造出更多貼近人民群眾生活的優秀文化作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讓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

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正確方向。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新時代,我們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以科學態度審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髓,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結合起來。

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馬克思主義蘊含著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科學的世界觀,又是科學的方法論﹔既講看什麼、怎麼看,又講干什麼、怎麼干﹔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和船”的問題。不斷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就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更好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遵循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功能與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釋放、更為有效的發揮。

為民族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保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旺盛生命力,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要深刻認識和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一“本來”,提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與馬克思主義相融通的思想資源,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髓嵌入國家治理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更好地服務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就是要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對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我們要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置於新時代坐標之中加以審視,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實現創造性轉化,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創新性發展,就是要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需要,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根源。我們要立足時代、把握時代,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新性發展,更好彰顯時代精神。新時代,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比如,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再如,注重運用現代科技手段豐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形式,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努力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執筆:孔繁軻、鄭敬斌、冷興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