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馮 俊    發布時間:2022-06-15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研究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我們要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基礎上,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2021年12月3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習近平在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乘勢而上,砥礪前行,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一、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要把握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黨的百年奮斗表明,無論在什麼特殊時期、在什麼重要歷史關頭,隻要把握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我們就能始終掌握歷史主動。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促進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五四運動風起雲涌,中國工人階級成長起來,成為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主力軍。在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過程中,作為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應歷史大勢而生。自從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大潮中誕生,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雖艱難但卻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順應歷史發展規律和世界歷史發展大勢,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后,推翻了國民黨反動派的統治,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實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在黨和國家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隻有實行改革開放才是唯一出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及時作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的決策,實現了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這一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順應了黨和國家歷史發展規律和世界歷史發展大勢,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實現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富有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握歷史規律,順應世界歷史大勢,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越來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必須繼續把握歷史規律、乘勢而為。

2021年6月18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這是參觀結束后,習近平帶領黨員領導同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要用好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總結為“十個堅持”。“十個堅持”是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和成功秘訣,更是我們在新征程上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寶貴財富。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要堅定歷史自信。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歷史自信的黨。黨帶領中國人民壯麗恢弘的百年奮斗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命運、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推進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同時,黨的百年奮斗也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我們黨始終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向黨內外、國內外展示了一個百年大黨的清醒和成熟,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高度歷史自信。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這種歷史自信是我們奮力前行的精神力量,我們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要堅定歷史自信。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要用好歷史經驗。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重視和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政黨,每當重大歷史關頭、關鍵歷史時刻,黨都要總結歷史經驗,汲取歷史智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彌足珍貴,我們不僅要將歷史經驗總結好,更要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將這些歷史經驗運用好。我們要深入學習、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運用黨的歷史經驗“四個作為”的重要要求,努力做到在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過程中用好歷史經驗這一重要思想武器,以更好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在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過程中以歷史經驗為重要遵循,從歷史經驗中增強定力、魄力與能力﹔在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過程中以黨的歷史經驗為重要依據,自覺對標對表﹔在加強黨性修養的過程中始終以黨的歷史經驗為重要指引,用其中蘊含著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堅定理想信念,切實提升政治覺悟、思想境界。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全會用“十個堅持”深刻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三、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要准確把握歷史方位、始終堅持“必由之路”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關鍵在於准確把握歷史方位,回答好趕考路上的新命題﹔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必由之路”,確保方向不偏、道路不錯、少走彎路。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准確把握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黨的十九大在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的基礎上,作出將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的30年劃分為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今天,我們正在意氣風發邁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我們必須始終明確的歷史方位。

新的歷史方位上,我們必須深刻牢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會輕輕鬆鬆實現,新的趕考之路上仍有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要准確認識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確保黨和人民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高度重視戰略策略問題、不斷提出科學的戰略策略,將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有機結合,切實贏得主動﹔要高度重視管黨治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要堅持進行黨史學習教育,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更加堅定地踐行初心使命。

2022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五個必由之路”。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始終堅持“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作出“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論述。“五個必由之路”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經驗總結,是黨和人民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行動指南。

始終堅持“必由之路”,才能行穩致遠,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刻認識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中國道路,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保証。要在黨的領導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筑牢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基。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提升我國競爭力,不斷把握主動、贏得未來,推動我國發展壯大。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使黨永葆生機活力,始終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建設更加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系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卓越訪問教授,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黨建》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