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院長石斐川一行到萊西市調研黨史史志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15   
分享到 :

近日,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院長石斐川、副院長孫登超一行到萊西市調研黨史史志工作。萊西市委書記周科,萊西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周才陪同參加相關活動,萊西市委黨史研究中心主任兼組織部副部長江明輝陪同調研。

石斐川一行首先來到了日庄鎮白石新村調研指導村史資料征編工作。石斐川指出,萊西市認真做好村庄建制優化調整過程中村史資料征編工作,避免了村史資料因行政村撤並而遺失,切實把鄉愁留住,意義重大。他強調,村史資料征編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繁重任務,萊西市委黨史研究中心要克服專業人員少、工作壓力大困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懷,客觀嚴謹的態度,耐心扎實的作風,會同鎮村黨員干部群眾共同把這項工作做好。

在調研“萊西會議”專題展時,石斐川一行詳細了解了會議召開的時代背景、會議實況、以及會后30年來在全省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方面的繼承和發展、拓展和深化。當聽到萊西市委將結合深化拓展萊西經驗,對“萊西會議”專題展進行提檔升級、打造全國知名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基地時,石斐川,表示萊西市委的決策立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的重要講話精神,對進一步加強“萊西經驗”研究,深化“萊西經驗”拓展,全面提升萊西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水平將起到有效的推進作用。

在姜山鎮前保駕山村黨支部舊址,石斐川一行認真查看了展廳展陳、支部舊址,詳細了解了李伯顏、孫耀臣主持成立前保駕山村黨支部的過程。石斐川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的重要指示,深入挖掘好、利用好本地的紅色資源,努力打造更多更高水平的精品展陳和紅色場館。

在座談會中,江明輝匯報了萊西市黨史史志工作情況。今年以來,萊西市委黨史研究中心緊緊圍繞市委中心工作,實施“一二二”工程,突出五個重點,力爭實現黨史史志工作新突破。“一”即推進“萊西經驗”深化拓展研究工程,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聘請組建黨建智庫,佔領深化拓展“萊西經驗”的理論高地。“二”即進行兩個實踐探索,探索增強年鑒編撰工作的時效性,提升年鑒資政作用,提高利用率﹔探索建立紅色教育基地聯盟,針對當前單位專業研究人員匱乏實際,發揮老黨員老干部作用,提升紅色研究教育水平。“二”即抓好兩個繼續實施,繼續實施村史資料征編工程﹔繼續抓好干部隊伍素質提升工程。

石斐川充分肯定了萊西市委黨史研究中心抓住機構改革契機,立足新時代、突出新作為、力爭新突破的工作思路,“萊西經驗”拓展研究、村史資料征編等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萊西市委黨史研究中心要切實履行好市委賦予的職責,加強對“萊西經驗”歷史意義、時代價值、實踐指導作用研究,為推進“萊西經驗”深化拓展貢獻黨史史志力量,結合“萊西會議”專題展的提檔升級工作,建好完善萊西黨史館,用本土黨史資源教育本地干部﹔要繼續推進村史資料征編工作,切實做好村史資料保護性搜集,留住鄉愁,為鄉村振興作出黨史史志貢獻﹔要切實提升黨史史志干部隊伍專業化素質,力爭培養造就一批在省、市業內工作骨干,不斷推出高質量研究成果,在專業工作中體現素質和擔當。

石斐川一行還來到夏格庄鎮劉家疃新村看望院派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和基層村黨組織書記。

(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