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西南革命根據地:楔入敵人腹地的紅色堡壘

原標題:浙西南革命根據地:楔入敵人腹地的紅色堡壘
作者:任偉    發布時間:2022-06-16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紀念館

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的形成
  1934年7月,鑒於第五次反“圍剿”面臨失利,中央紅軍准備戰略轉移。為牽制和調動國民黨軍隊,掩護紅軍主力突圍,中共中央抽調紅七軍團,組建北上抗日先遣隊。1935年1月,先遣隊在江西省懷玉山區陷入敵人重圍,經浴血奮戰,僅少數突圍。而此時,中央紅軍已轉移至貴州,彪炳史冊的遵義會議正在召開。先遣隊以自身的犧牲策應保証了中央的安全。
  1935年1月17日,根據中央命令,先遣隊余部改組為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粟裕任師長,劉英任政治委員。挺進師的任務是:“經過閩北到浙江,長期行動,發動廣泛的游擊戰爭,擴大黨與蘇維埃的政治影響,發動群眾斗爭,直到分配土地,創立蘇維埃新的根據地,以及建立黨的組織,配合友軍行動,調動和牽制大批的敵人,保衛閩浙贛基本地區及鄰近游擊區域,並打通閩東、閩北的關系,取得工作上、行動上有力的配合,響應主力部隊的行動,徹底粉碎敵人‘清剿’計劃與五次‘圍剿’。”
  實事求是地說,在當時情況下,這一任務非常艱巨。因為部隊隻剩下538人,既無外援,又無內應,自保已是萬分艱難,更何況還要開辟新區域。但粟裕、劉英等人沒有推諉,而是迅速完成挺進師組建工作,毅然直驅浙江,並選定以仙霞嶺為中心的浙西南地區,作為挺進師進入浙江后的第一根據地。
  之所以選擇浙西南作為根據地,原因有以下幾點。第一,浙西南處於閩浙贛三省交界,與閩東、閩北和贛東北幾個根據地互為犄角,可以互為支援。同時三省敵人之間的矛盾,又可為紅軍所利用,便於各個擊破。第二,與其他老根據地一樣,浙西南大部分是山區,仙霞嶺一帶的交通尤為曲折,便於挺進師隱蔽和游擊。第三,浙西南受過大革命、土地革命的洗禮,群眾基礎較好。多年“圍剿”紅軍以失敗告終的國民黨也意識到,一旦紅軍進入浙西南廣大山區扎下根來,便會成為他們的心腹之患。為此,他們先期在仙霞嶺各關隘要道駐扎了眾多保安團,嚴防挺進師進入。有鑒於此,粟裕率領挺進師在閩浙邊境進進出出,連續往返,不斷調動並尋機殲敵。
  1935年4月,挺進師抓住戰機,在齋郎預先設伏,以五六百人對戰敵人千余人,斃傷敵300余人,俘獲200余人,繳獲長短槍150余支,子彈萬余發。齋郎戰斗大獲全勝。齋郎戰斗后,挺進師乘勝進擊,反惡霸、打土豪、分田地。1935年5月17日,挺進師進擊鬆陽重鎮古市,公開處決反動鎮長。同年5月21日,在龍游溪口鎮壓了罪大惡極的第三公安分局局長。據不完全統計,單是鬆陽一個縣,就打擊地主土豪159家,處決惡霸劣紳54人。廣大群眾眼看平時作威作福的反動階級被處決,情緒大為振奮,紛紛要求加入紅軍,革命形勢如火如荼。粟裕回憶指出,我軍所到之處,都有大批群眾跟著、簇擁著,復仇的吶喊聲、勝利的歡呼聲,山鳴谷應,日夜不絕。反動區、鄉政權瓦解了,接著就建起農民、青年、婦女、赤衛隊等各種革命群眾組織。1935年9月,挺進師已經發展到近千人,擴編為5個縱隊。此外,地方武裝也發展到千余人。就這樣,在黨的領導下,以武裝斗爭為主要形式,以土地革命為中心內容,在江山、浦城、龍泉、遂昌、鬆陽五縣之間,挺進師最終建立起浙西南革命根據地。
  浙西南根據地的建立,直接威懾到國民黨的核心區域。因此,蔣介石屢次派兵鎮壓——在挺進師進入浙江的3年期間,國民黨曾先后兩次以40個團的兵力進行“圍剿”。
  作為回應,挺進師領導人粟裕、劉英等採取針對性辦法予以反擊。概括來說,主要包括6個方面。第一,打土豪、分田地,給群眾以實實在在的好處,以此擴大紅軍影響,揭穿國民黨的政治謠言。讓群眾自覺地同情、擁護革命。第二,群眾熱情高漲之后,立即建立各種政治組織,如工會、農會、互濟會、抗稅斗爭委員會等,第一時間把群眾對革命的好感引導向政治參與。第三,在根據地周圍,尤其是交通要道、市鎮碼頭,建立普遍而又順暢的交通網與諜報網絡,防止敵人突襲。第四,敵人進攻時,毫不猶豫地轉到其側后方,或到其最薄弱的地方,絕不能困守一地。第五,化整為零,派遣游擊小組,不斷向外游擊。第六,加強政治工作,保証思想行動絕對一致,堅決清除不良習氣。這些舉措並不是全新的發明創造,而是對井岡山革命斗爭以來形成的有益經驗的實踐運用。因此可以說,浙西南紅色堡壘的形成、發展和鞏固,正是堅持、延續並發展了毛澤東所開創的革命傳統的結果。
  因為革命者的頑強堅持,浙西南紅旗始終不倒。抗日戰爭爆發后,國共開啟第二次合作,1938年3月,浙西南、浙南紅軍才由粟裕率領,改編為新四軍第三支隊第七團,開赴皖南,北上抗日。由此,浙西南子弟融入了更大的革命洪流。
  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的歷史意義
  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的建立,意義非同尋常。它是紅軍主力長征之后、南方革命根據地紛紛收縮乃至喪失、中國革命總體上處於艱難逆境之時而誕生的第一塊嶄新的根據地。它的建立,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險阻、勇於開拓新局面的奮斗精神,保存了黨領導下的南方一塊重要戰略區域,有力推動了新的革命高潮到來。
  浙西南根據地一步步鞏固壯大起來並始終屹立不倒,其意義表現在3個方面。第一,較長時期打擊、吸引、牽制了敵人相當數量的兵力,策應了黨中央和主力紅軍的戰略轉移。僅在兩次反“清剿”戰爭中,就先后吸引羅卓英、劉建緒各三四十個團的兵力,歷時8個月之久。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主力紅軍長征后,留在根據地的紅軍隊伍和游擊隊,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持游擊戰爭”,“黨領導的各方面力量都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都為長征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毋庸置疑,挺進師的頑強斗爭,浙西南根據地的創建,都為長征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第二,浙西南根據地成為楔入敵人腹地的紅色堡壘,不僅搞得國民黨如坐針氈、被動不堪,而且也讓浙江廣大群眾受到革命的洗禮,從而使得越來越多的人了解黨的方針政策,為黨后來掌控浙江打下良好基礎。第三,浙西南根據地不僅為中國革命提供了一塊難得的戰略基地,而且還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培養造就了以粟裕、劉英為代表的一批優秀干部隊伍。這批干部在后來的革命與建設過程中,仍然沖鋒在前,發揮了重要的模范帶頭作用。
  1937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對於南方游擊區工作的決議》,明確指出:“南方各游擊區的同志在主力紅軍離開南方以后,在極艱苦的條件下,長期堅持了英勇的游擊戰爭,基本上正確地執行了黨的路線,完成了黨所給予他們的任務,以致能夠保存各游擊區成為中國人民反日抗戰的主要支點,使各游擊隊成為最好的抗日軍隊之一部。這是中國人民一個極可寶貴的勝利。”這是黨中央對南方三年游擊戰爭的高度肯定。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無疑隸屬其中。毫無疑問,在璀璨的革命版圖中,浙西南作出了獨特而重要的貢獻。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