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出台《重慶市紅色資源保護傳承規定》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16   
分享到 :

為了加強紅色資源的保護傳承,發揚光榮革命傳統,弘揚紅岩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根據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結合實際,2022年6月10日,重慶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重慶市紅色資源保護傳承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遵循小切口立法原則,共設置共26條,未分章節,將於今年7月1日起施行。

《規定》對紅色資源的范圍進行了明確,主要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形成的,具有歷史價值、教育意義、紀念意義的資源。同時,要求建立紅色資源保護責任人制度、明確相關部門在紅色資源保護傳承中的責任、制定紅色資源調查認定辦法等,還提出鼓勵公民等成為紅色資源保護責任人、協同推進川渝黔紅色文化走廊建設等。《規定》還對特定時間節點,如“11·27”烈士殉難日開展紅色宣傳教育活動提出要求。《規定》還對“弘揚紅岩精神”予以明確,也是首次將“弘揚紅岩精神”寫入地方性法規。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