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

原標題: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
作者:王士龍    發布時間:2022-06-1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是什麼”詮釋黨的性質宗旨和本質特征,“要干什麼”昭示黨的使命任務和奮斗目標。站在新起點上,黨團結帶領人民踏上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斷回答好、解決好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繼續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從政黨屬性層面認識把握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而不是別的什麼政黨。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黨自成立起就明確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綱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同時,中國共產黨是誕生在中國大地、植根於中國國情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而不是任何其他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復制和翻版。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使黨始終保持鮮明的中國特色。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始終立足中國國情,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才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仰者、堅定實踐者、豐富發展者。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巨大成功,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偉大真理力量。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人將繼續肩負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光榮使命,在世界上高高舉起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不斷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堅定理想信念,增強理論自信,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努力為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創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新局面作出更多中國原創性貢獻。

從性質宗旨層面認識把握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方面,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和先進性。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始終把工人階級作為自己的階級基礎,強調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黨的二大明確指出:“共產黨是所有階級覺悟的無產階級分子的組合,是無產階級的先鋒軍。”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廣泛的人民性和代表性。中國共產黨誕生於挽救民族危亡的斗爭中,代表著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的共同利益,肩負著工人階級和中華民族的雙重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始終不渝為人民利益而奮斗。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為人民謀幸福的奮斗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開啟新征程,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努力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團結帶領全體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特別要注重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奮進。

從國家民族層面認識把握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馬克思主義認為,建立和發展無產階級政黨就是為了領導無產階級及其各種組織進行革命斗爭。中國共產黨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領導核心,這種領導地位是由黨的性質、宗旨和使命決定的,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黨從成立起就肩負起領導革命斗爭的重任,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領導中國民主主義革命和中國社會主義革命這樣兩個偉大的革命到達徹底的完成,除了中國共產黨之外,是沒有任何一個別的政黨(不論是資產階級的政黨或小資產階級的政黨)能夠擔負的”。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人民確立社會主義制度、開展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后,黨領導人民成功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的重要論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帶領人民艱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之無愧的開創者、推動者、引領者。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隻有不斷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才能保証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既要堅定信念信心,也要增強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深刻認識前進道路上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胸懷“國之大者”,統籌“兩個大局”,不斷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從人類社會層面認識把握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特別是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需要人類社會更加同舟共濟、團結合作。我們必須牢牢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肩負起負責任大國和世界上最大政黨的使命與擔當,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不斷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和新型政黨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堅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共存,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王士龍,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