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紅色文化成為甘肅文化標識中最亮麗的色彩

作者:劉正平    發布時間:2022-06-17   
分享到 :

要進一步深入挖掘甘肅紅色資源,加大對甘肅紅色資源的宣傳力度,促進地方黨史研究成果轉化,讓紅色文化成為甘肅文化標識中最亮麗的色彩。

甘肅歷史悠久而厚重,文化多彩而獨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強調:“我們既要代代守護、薪火相傳,也要緊跟時代、推陳出新,讓文化成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識度的甘肅標識!”在甘肅歷史悠久的文化長廊中,紅色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利用好紅色文化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傳播好紅色文化。

近年來,在全省黨史系統和社會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紅色資源挖掘利用成果豐碩,黨史宣教工作取得長足進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動,在全社會形成了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濃厚氛圍,甘肅紅色文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不斷提升。然而,與其他紅色資源大省相較而言,甘肅還存在明顯差距。從全國范圍內來看,鮮有明顯刻上甘肅印記的紅色文化名片,有重大影響力的紅色地標更是寥寥無幾,這與甘肅在革命歷史上的獨特地位極不相符。我們要以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為指引,堅守黨史姓黨,發揮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用心挖掘甘肅豐富的紅色資源、用情講好隴原紅色故事、用力推進黨史研究成果轉化,讓紅色文化成為甘肅文化標識中最亮麗的色彩。

要進一步深入挖掘甘肅紅色資源,著力彰顯紅色文化的思想偉力和時代魅力。甘肅是北伐戰爭時期北方最重要的革命根據地,是土地革命戰爭后期全國碩果僅存的陝甘革命根據地的重要創建地,是中國革命和工農紅軍轉危為安、走向勝利的重要轉折地,是紅西路軍英勇西征、血染祁連的主要征戰地,是全民族抗日戰爭時期的重要后方基地,是解放戰爭時期影響大西北解放進程的最后戰略決戰地。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形成了豐富獨特的紅色文化,留下了數量眾多的紅色遺址遺跡。這些紅色資源是甘肅人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財富,是推動甘肅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可小覷的重要文化軟實力。步入新征程,我們要進一步深入挖掘甘肅紅色資源,做好紅色資源的征集、編纂、研究等基礎工作,進一步提煉其中的精神內核和文化魅力,深入揭示其時代價值,力爭推出一批體現甘肅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為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發揮好支撐作用。

要進一步加大對甘肅紅色資源的宣傳力度,著力提升紅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甘肅省紅色文化資源無論是時間跨度還是空間維度,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無論是內容還是形式都具有獨特優勢,在全國紅色資源寶庫中佔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在打造甘肅文化標識的新征程上,我們要立足當前,進一步加大對甘肅紅色資源的宣傳力度,借助新媒體平台,持續推送短小精悍、引人入勝的甘肅紅色故事,不斷擴大受眾范圍。同時聯合宣傳、文物、高校、黨校(行政學院)等部門和社會各界力量,依托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博物館、紀念館等陣地平台,講好當地的紅色故事,講好革命文物背后的紅色故事,讓紅色故事“飛入尋常百姓家”,在全社會形成講紅色故事、聽紅色故事,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的濃厚氛圍,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深入挖掘紅色資源的特點和亮點,推動紅色文化與民俗文化、歷史文化等深度融合,配合相關部門打造一批文學、戲劇、影視、歌舞等紅色文化藝術精品,推出一些雕刻、香包、剪紙等紅色文創產品,提升紅色文化資源的附加值,提高甘肅紅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要進一步促進地方黨史研究成果轉化,著力提升紅色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我們銘記歷史,是為了不忘來路,更是為了以史為鑒走好今天的路。紅色文化承載著豐厚的革命歷史、生動的革命事跡、寶貴的革命精神和優良的革命傳統,傳承著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是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生動教材。我們要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能作用,持續推進地方黨史研究成果轉化,讓甘肅紅色文化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發揮出更大的效能。要把握資政這個關鍵,增強資政服務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特別對於黨委和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要積極參與、主動作為,從黨的歷史中找經驗、找啟示,及時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咨詢。尤其是要深入研究和弘揚甘肅紅色文化,把近百年來黨領導甘肅人民為追求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所進行的不屈不撓的斗爭,艱苦創業的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品格,形象生動地展現給甘肅人民,增強甘肅人民奮力譜寫富民興隴新篇章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要抓住育人這個關鍵,加大力度推進黨史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學校、進企業、進軍營、進網絡等“七進”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進一步加深對黨的革命精神理解、把握和認識,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特別是要突出對青少年群體的黨史教育,加大力度推出《隴原紅故事》等適合青少年閱讀的紅色普及讀物系列叢書,進一步推動黨史教育進課堂,在學校營造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的濃厚氛圍,使革命精神教育成為養成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使廣大青少年從小接受紅色文化熏陶,自覺學習革命先輩優秀精神品質,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進入新征程,讓我們堅定信心、鼓足斗志,積極作為、勇於擔當,奮力譜寫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凝聚起更加強大的奮進力量。

(作者為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甘肅日報》2022年6月17日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