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確立”是新時代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原標題:“兩個確立”是新時代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作者:許先春    發布時間:2022-06-1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分享到 :

“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斷、最寶貴的歷史經驗和最確鑿的歷史結論,是時代的呼喚、人民的期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艱辛探索和偉大實踐的必然結論

“兩個確立”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孕育形成的,是黨不懈探索、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重大成果。

“兩個確立”具有深厚的理論基礎。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加強黨的理論武裝,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也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大原則。馬克思主義認為,無產階級政黨不是“個人的偶然湊合”,而是一個有組織的整體,必須以中央權威來組織和發揮無產階級的政治優勢。馬克思主義既強調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決定性作用,同時也肯定和承認領袖人物在推動社會歷史進步中的引領作用。恩格斯在《論權威》一文中舉例說,一艘船在大海中航行,在危險關頭,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絕對服從一個人的意志,這個人就是這艘船的船長。列寧強調,政黨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被稱為領袖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來主持的。毛澤東同志指出,“領導核心隻能有一個。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隻有一個核心”“實行一元化的領導很重要,要建立領導核心,反對‘一國三公’”。鄧小平同志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要有意識地維護一個核心”。這是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得出的科學結論。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還強調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以科學理論武裝自己,發揮黨的理論優勢。恩格斯指出,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列寧指出,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兩個確立”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加強理論武裝的基本觀點的具體運用和深化發展,蘊含著深刻的理論邏輯。

“兩個確立”具有深刻的時代背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各種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國際環境日趨錯綜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各種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極為艱巨繁重。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導致我國面臨的形勢更為嚴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了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迫切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來運籌帷幄,迫切需要科學的理論體系來指導實踐。在這樣重大的歷史關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遠見卓識和雄韜偉略,科學判斷國內外形勢,從容駕馭各種復雜局面,有效應對各種驚濤駭浪,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思考了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行穩致遠。“兩個確立”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中應運而生的。

“兩個確立”具有堅實的實踐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時代的偉大實踐為“兩個確立”提供了豐富土壤和豐厚滋養。

“兩個確立”是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根本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民主法治建設有序推進,思想文化建設展現新氣象,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深入開展,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大業邁出堅實步伐,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扎實推進,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我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我們之所以能取得這些偉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引領。事實雄辯地証明,堅持“兩個確立”,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黨和國家事業就能沿著正確方向劈波斬浪、奮勇前進。“兩個確立”集中體現了黨在新時代的艱辛探索中形成的新的重要認識,蘊含著深刻的實踐邏輯。

“兩個確立”是歷史和人民的必然選擇

“兩個確立”是我們黨鄭重作出的政治判斷,順應了時代發展要求,體現了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了人民共同心聲,蘊含著深刻的歷史必然性。

“兩個確立”是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高度凝結。回顧歷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最重要的經驗就是始終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指導思想。這是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的奧秘所在。在中國革命的早期,黨和人民事業屢遭挫折甚至陷入極端危險的境地,從根本上講就是因為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黨中央,沒有形成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的指導思想。遵義會議是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這次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從此,中國革命轉危為安,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歷史表明,革命、建設和改革不可能一帆風順,必須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帶領全黨力挽狂瀾,必須有科學的指導思想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破浪前行。“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百年奮斗歷程得出的寶貴結論。

“兩個確立”是歷史必然性的深刻昭示。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指導思想,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乎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擁有全黨公認的領導核心,形成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我們黨成熟自信的重要標志、堅強有力的必要條件。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在新時代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並且經受住了歷史和人民的檢驗。歷史選擇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歷史同樣也選擇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兩個確立”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必然規律。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有了堅強政治保証。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和人民事業就有了科學理論指引。“兩個確立”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無比堅定的戰略定力、無比強大的前進動力。在當代中國,隻有堅持“兩個確立”,才能真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闊。我們要從這樣的高度來認識“兩個確立”的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

“兩個確立”是眾望所歸、人心所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期盼教育更加公平優質、就業更加靈活充分、收入更加穩定豐裕、醫療更加方便貼心、養老服務更加可及可靠、住房更加寬敞舒適、環境更加生態宜居、社會更加安定有序。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他深情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他反復強調,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我們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滿意的事情抓起,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他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裡,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各項民生事業,生動展現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真摯情懷。他躬身實踐、夙夜在公,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為全黨樹立了光輝典范,贏得了人民群眾的高度認同和衷心擁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科學理論,彰顯了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納入“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的重要內容之中,並體現到經濟社會各領域各方面,在指導實踐的過程中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光輝和實踐偉力。“兩個確立”順應民心民意,是全體人民的共同心願、共同選擇。

“兩個確立”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然要求

我們黨是有著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紀律要求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同步交織、相互激蕩的復雜情況下,在領導人民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鄭重作出“兩個確立”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充分體現了黨踐行初心使命的堅強意志,充分體現了黨繼往開來的自信擔當。

“兩個確立”是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最根本的保証。我們黨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正是由於幾代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接續奮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兩個確立”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提供了政治保証和思想引領,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遵循。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始終保持戰略定力、錨定既定奮斗目標,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接力棒。

“兩個確立”是新發展階段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的最大底氣。當前,我國發展總體態勢是好的,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取得新的更大勝利,但是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們仍然面臨著諸多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我國進入了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其中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黑天鵝”“灰犀牛”還會不期而至。如果防范不及、應對不力,小的、局部性風險極有可能演變為大的、全局性風險,甚至會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証明,黨中央權威始終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領導力是最關鍵的條件,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前進道路上,我們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艱難險阻。我們要用自身的確定性來應對各種不確定性。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這是我們最根本的政治優勢,也是最大的確定性。我們必須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不斷增強斗爭意識、提高斗爭本領,著力提升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贏得發展先機和戰略主動。

“兩個確立”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首要任務。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兩個確立”是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根本政治依據和政治基礎。有了“兩個確立”,全黨就會牢固凝聚成“一塊堅硬的鋼鐵”,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兩個確立”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不能紙上談兵、空喊口號,而是要落實到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中去。我們必須著力強化“兩個確立”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政治上堅決忠誠核心、行動上始終維護核心。必須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必須把“兩個確立”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

“兩個確立”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的根本遵循。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兩個確立”為我們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必須遵循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要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研究員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2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