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黨全社會要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英雄模范的重要論述

作者:葉帆子    發布時間:2022-06-20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圖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對英雄模范的宣傳和表彰,在不同場合發表重要論述,講述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闡述英雄模范的精神實質,號召全社會都要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這些重要論述內容豐富、思想深刻,對於奪取新征程上的新勝利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發力量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自古以來,華夏大地上誕生了許許多多的英雄人物,他們雖身處不同的時代,但其身上閃耀著的愛國主義、自強不息、勵精圖治、無私奉獻等精神都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闡述民族精神之於國家、人民的重要性,強調“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我們學習英雄模范,就是為了繼承優良傳統,弘揚民族精神。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甘肅省張掖市高台縣烈士陵園,瞻仰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碑和陣亡烈士公墓。在參觀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時,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說,“我心裡一直牽挂西路軍歷史和犧牲的將士”,他們“不畏艱險、浴血奮戰的英雄主義氣概,為黨為人民英勇獻身的精神”正是“中華民族寶貴精神財富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9月,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了受表彰的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贊揚他們的身上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20年4月,在第五個“中國航天日”和“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50周年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稱贊老科學家們“發憤圖強、埋頭苦干,創造了令全國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顯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

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跡是黨的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共產黨百年風雨征程中,涌現出了一大批舍生忘死的革命烈士、頑強拼搏的時代英雄、敬業奉獻的先進模范。他們有血有肉的生動故事是黨史教育中最能打動人、感染人的鮮活素材﹔他們身上承載著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和優秀品質,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學習英雄模范,也是為了銘記黨的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赴河南考察。第一站就選擇了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靈。他在革命烈士紀念堂聽取了革命烈士事跡介紹后指出:“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每一位英雄模范人物都曾為了國家和人民勇敢地擔起時代的重任,以自己的力量推動了時代發展。學習英雄模范,最重要的是為了從他們身上汲取前進力量,承擔起奮斗新時代的責任。

2015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深情回顧了楊靖宇、趙尚志、左權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庄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等眾多英雄群體。他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2016年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西看望慰問干部群眾。在舊址群慎德書屋,他與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毛秉華親切交談,再次強調:“對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們都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號召:“新時代必將是大有可為的時代。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同時,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因此,新時代是倍加需要英雄、倍加需要英雄精神的時代。

運用多種形式學習、宣傳英雄模范

怎樣學習、宣傳英雄模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意靈活運用多種渠道、多種方式,樹立正確的英雄史觀。在干部教育中活用多種渠道宣傳英雄模范人物,既要多宣傳英雄模范的崇高風范和感人事跡,還要多請先進模范人物來現身說法。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了學習、宣傳英雄模范的許多具體做法。比如,他多次指出,可以“把革命烈士那些感人至深的文章、詩文、家書編輯成冊,用於干部教育,讓各級干部常常看、常常思、常常反求己身”。習近平總書記經常回顧英雄模范故事,反復閱讀他們寫的文章、書信。2010年9月,他在中央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提到方志敏時說:“我多次讀方志敏烈士在獄中寫下的《清貧》。那裡面表達了老一輩共產黨人的愛和憎,回答了什麼是真正的窮和富,什麼是人生最大的快樂,什麼是革命者的偉大信仰,人到底怎樣活著才有價值,每次讀都受到啟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習近平總書記每次到革命老區、烈士紀念地考察調研,都會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加深對英雄模范人物和事跡的了解。2014年3月,他來到河南蘭考縣。一到蘭考,他就直奔焦裕祿同志紀念館。他對其他前來參觀學習的黨員干部說:“我們來是同一個目的,我也是來學習的。”

學習、宣傳英雄模范,要以他們為標杆,反求己身。2014年3月,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回憶了自己40多年前學習焦裕祿並一直以焦裕祿為榜樣的點滴往事。他講道:“我當時上初中一年級,政治課老師在念這篇通訊的過程中幾度哽咽,多次泣不成聲,同學們也流下眼淚。特別是念到焦裕祿同志肝癌晚期仍堅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頂著肝部,藤椅右邊被頂出一個大窟窿時,我受到深深震撼。后來,我當知青、上大學、參軍入伍、當干部,我心中一直有焦裕祿同志的形象,見賢思齊,總是把他當作榜樣對照自己。”2017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時,發表即席講話,再次談到以英雄模范為榜樣的心得體會,要求在座的黨員干部以張思德、白求恩、焦裕祿、麥賢得等為榜樣。他指出:“我希望同志們的參照系就是這些楷模。大家一定要不斷反省自己,以殷為鑒,遠離危險,嚴守紀律和規矩,謹小慎微。”

學習英雄模范,要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塑造正確的英雄史觀。2016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中要求絕不能做褻瀆英雄的事情,他說:“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2019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強調,要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和文化虛無主義,他指出:“在講授中國歷史時,要注重引導學生傳承民族氣節、崇尚英雄氣概,引導學生學習英雄、銘記英雄,自覺反對那些數典忘祖、妄自菲薄的歷史虛無主義和文化虛無主義,自覺提升境界、涵養氣概、激勵擔當。”

在新時代條件下發揚光大英雄模范的精神實質

英雄模范雖然身處時代不同、經歷不同,所作貢獻不同,但他們身上體現出的精神實質是相通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將英雄模范信念堅定、一心為民、不怕犧牲、無私奉獻的精神實質,在新時代條件下繼續發揚光大。

學習英雄模范堅定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回顧過很多這樣的英雄模范人物故事,他們憑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執著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無懼生死,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了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抗日戰爭時期,為抵抗日寇的侵略,楊靖宇受黨中央委托到東北組織抗日聯軍。面對日軍瘋狂鎮壓,楊靖宇充滿斗志:“革命就像火一樣,任憑大雪封山,鳥獸藏跡,隻要我們有火種,就能驅趕嚴寒,帶來光明和溫暖。”1940年2月,在極其惡劣的條件下,楊靖宇領導抗日武裝冒著零下四十攝氏度的嚴寒,同數倍於己的敵人浴血奮戰五個晝夜,最終壯烈犧牲。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工作時,深情回憶了楊靖宇將軍犧牲時的場景:“犧牲時胃裡全是枯草、樹皮、棉絮,沒有一粒糧食,其事跡震撼人心。”除了楊靖宇,蔡和森、夏明翰、江竹筠、陳然等都是信念堅定的英雄模范代表。習近平總書記講述他們的故事,重點就在於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在各自崗位上拼搏奮斗,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學習英雄模范一心為民。忠誠於人民是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基本立場。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英雄模范人物中,有很多是植根於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杰出代表。福建漳州的東山島早年飽受風沙之苦。面對“神仙都難治”的風沙,谷文昌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立下“不制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的治島誓言。他在東山縣工作15年,堅持在一線調研、一線指揮、一線解決問題。經過十幾年如一日的艱苦努力,最終帶領全縣人民植樹造林82000畝,把一個荒漠化的孤島建成了海上綠洲。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談到谷文昌的先進事跡時指出:“他一心一意為老百姓辦事,當地老百姓逢年過節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在不同時代,我們黨涌現出了一批又一批一心為民的英雄模范,比如孔繁森、楊善洲、廖俊波、黃文秀等。習近平總書記講述他們的故事,重點就在於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站穩人民立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學習英雄模范不怕犧牲。不怕犧牲、敢於拼搏是共產主義者大無畏英雄氣概的生動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到過很多這樣的英雄模范,他們中有舍生忘死的革命烈士,有戰天斗地的英雄模范,還有逆行出征的時代楷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奮戰在抗疫一線。他們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守護了人民的健康、祖國的安寧。2020年9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隆重召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向作出杰出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頒授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表彰抗疫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他說:“廣大醫務人員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他們的名字和功績,國家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將永遠銘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從革命年代到今天的新時代,幾乎在每個領域、每條戰線都有英雄模范為黨和人民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習近平總書記講述他們的故事,重點就在於弘揚他們身上的“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學習他們埋頭苦干、攻堅克難,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學習英雄模范無私奉獻。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英雄模范中有干驚天動地事的革命烈士、戰斗英雄、科學工作者,也有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普通黨員干部。2021年2月,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在這背后是數百萬扶貧干部的傾力奉獻、苦干實干,他們將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都奉獻給了脫貧事業。據統計,在脫貧攻堅斗爭中,有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贊揚了35年堅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國,獻身教育扶貧、點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張桂梅,用實干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誓言的黃大發等脫貧攻堅英模。他強調,要大力宣傳脫貧攻堅英模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激勵廣大干部群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披堅執銳、勇立新功。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習近平總書記講述他們的故事,重點就在於告誡廣大黨員干部,隻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要更好地發揮英雄模范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