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確立”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保証

作者:逄先知    發布時間:2022-06-20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兩個確立”,一個是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這是組織上的﹔一個是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是思想理論上的。這兩條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保証。古人說:“木體實而花萼振。”(見劉勰《文心雕龍》)這兩條抓實了、抓好了,形成全黨全國人民的自覺意識和統一行動,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就能枝繁葉茂、花團錦簇。

我們黨為什麼需要核心?其實馬克思主義的經典作家早就回答了這個問題。馬克思說:“每一個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偉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它就要創造出這樣的人物來。”列寧也明確指出:“階級通常是由政黨來領導的﹔政黨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被稱為領袖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來主持的。這都是起碼的常識。”問題在於,在這個領導集團中,還要有一個核心。恰如毛主席所說:“領導核心隻能有一個。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隻有一個核心”。鄧小平同志更進一步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

我是研究黨史的,深知一個穩定的馬克思主義的領導核心對我們黨意味著什麼。遵義會議之前,我們黨的事業發展總是磕磕絆絆的,原因當然很多,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穩定的領導核心。遵義會議以后,我們黨開始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核心地位。有了這個成熟的穩定的領導核心,我們黨和人民的事業就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我國進入新時代之后,這個核心就是習近平同志。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全黨的選擇、全國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實踐証明,習近平同志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忠實繼承者和發展者,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紅色文化的全面傳承者和弘揚者,是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堅定維護者和代表者,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正確引領者和開拓者。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習近平同志下過鄉、當過村黨支部書記、縣委書記、市委書記、省委書記。也就是說,他是在革命、建設、改革的烈火中鍛煉出來的,是在一層又一層的嚴峻考驗中脫穎而出的,是黨和人民經過反復考察、比較而推選出來的。要知道,黨和人民培養這樣一個具有崇高威望的領導核心,“是一件長期的艱苦的事情”(列寧語),我們應當倍加維護。維護核心,就是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就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黨和國家的光明未來。

我們為什麼需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因為我們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大黨,作為一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大黨,一盤散沙不行,各吹各的號不行,必須有統一的立場、統一的意志、統一的認識、統一的目標,一句話,必須有統一的指導思想。這個指導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但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不是萬古不變的教條,它在不同時代、不同國家、不同實踐中總是要向前發展的,因而形成一個個新的理論形態。這些新的理論形態,就是新的時代、新的實踐中的新的具體的指導思想。在中國,這個指導思想就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革命、建設時期,是毛澤東思想﹔改革開放時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同志作為一位堅定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入觀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思考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集中全黨智慧,科學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一個科學的具有充分實踐品格的思想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飛躍。在新時代,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在這一科學思想的指導下,我們已經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建設、黨的建設,軍隊建設、“一帶一路”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等各個領域取得了輝煌成就。可以預期,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隻要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就無往而不勝。

我們在分別理解了“兩個確立”的科學內涵和重要意義以后,還必須認識到:“兩個確立”是統一的,相互依存、相互滲透、相互轉化的。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體現在思想理論上,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體現在組織上,必須要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學好、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自覺、堅定地做到“兩個維護”﹔隻有做到“兩個維護”,才能在學習、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面取得真成效。

(本文是作者2022年3月2日在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舉辦的“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上的發言)

(作者: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編審)

(來源:《百年潮》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