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常委會檢查《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實施情況匯報會在宜賓市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20   
分享到 :

6月15日,四川省人大常委會檢查《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實施情況匯報會在四川省宜賓市召開。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毛大付,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宜賓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政出席會議。

會前,與會人員先后前往宜賓市南溪區、翠屏區、敘州區,實地檢查了朱德舊居、趙一曼紀念館、李庄鎮中心校、李庄文化抗戰博物館、中國營造學社陳列館、敘州區烈士陵園等地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相關工作開展情況。

會上,宜賓市、瀘州市人民政府匯報了貫徹執行《條例》情況﹔宜賓市、瀘州市相關部門(單位)作了補充匯報﹔檢查組相關人員進行了交流發言。

檢查組認為,宜賓市、瀘州市深入貫徹中央、省委的決策部署,不斷夯實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作基礎,兩地黨委、政府以及相關部門通過加強保護規劃、拓展展覽展示、開展資源普查、實施紅色文物保護重點工程、促進紅色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加大財政投入等方式,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摸清紅色資源底數,完善管理措施,加大保護力度,推動《條例》實施落地。近年來,依托趙一曼紀念館、四渡赤水戰場遺跡和數量眾多的革命舊址、三線建設遺址等,兩地成功打造了一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極大地增強了廣大黨員干部的黨性意識和群眾對紅色資源的保護意識。

此外,兩地出台的地方性法規、規章、制度等與《條例》共同形成了較為完備的紅色資源保護傳承地方法規體系,為依法保護當地的紅色資源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檢查組就如何進一步貫徹落實《條例》,依法推進全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視紅色資源保護傳承工作,推動《條例》有效實施﹔二是依法推動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打牢保護傳承工作基礎﹔三是創新推動紅色資源傳承利用,有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要進一步做好《條例》的宣傳貫徹和全面落實,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推動在全省形成有利於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的體制機制和社會環境,不斷提升全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工作。

省人大民宗委副主任委員鄭蓉、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劉瑛、宜賓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余繼紅、宜賓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周文宇、瀘州市人大常委會和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出席會議。

(四川省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