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志《論黨的青年工作》主要篇目介紹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21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同志《論黨的青年工作》一書,收入習近平同志2013年5月至2022年5月期間關於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文稿60篇。現將這部專題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2022年5月10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講話全面回顧一百年來共青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青春歷程,充分肯定共青團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帶領一代代團員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所作出的重要貢獻,深刻闡明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歷史經驗,對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指出,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一百年來,中國共青團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斗,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把光榮鐫刻在歷史行進的史冊裡。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共青團要牢牢把握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務,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要堅持為黨育人,始終成為引領中國青年思想進步的政治學校﹔自覺擔當盡責,始終成為組織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先鋒力量﹔心系廣大青年,始終成為黨聯系青年最為牢固的橋梁紐帶﹔勇於自我革命,始終成為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是2013年5月4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是我們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展望未來,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廣大青年一定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錘煉高尚品格,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少年兒童從小就要立志向、有夢想》是2013年5月29日習近平同志在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代表共慶“六一”國際兒童節時講話的要點。指出,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兒童從小就要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長大后做對祖國建設有用的人才。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我們最大的心願。黨和政府要始終關心各族少年兒童,努力為他們學習成長創造更好的條件。老師、家長要承擔起教育引導少年兒童成長成才的責任。少先隊組織要更好地為少年兒童服務。全社會都要關心少年兒童成長,支持少年兒童工作。

《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續寫新的光榮》是2013年6月20日習近平同志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講話。指出,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奮斗目標而奮發努力,正在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勇邁進。這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團的工作要緊緊圍繞這個大局和這個主題來進行。要把握住根本性問題,必須把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團的工作要把握住廣大青年的脈搏,提高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關鍵是要高舉理想信念的旗幟﹔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關鍵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廣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強調,推動共青團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關鍵在團干部。團的干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心系廣大青年,必須提高工作能力,必須錘煉優良作風。

《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是2013年10月21日習近平同志在歐美同學會成立一百周年慶祝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廣大留學人員要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統一起來,把自己的夢想融入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奮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之上。希望廣大留學人員堅守愛國主義精神,矢志刻苦學習,奮力創新創造,積極促進對外交流。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要努力成為留學報國的人才庫、建言獻策的智囊團、開展民間外交的生力軍,成為黨聯系廣大留學人員的橋梁紐帶、黨和政府做好留學人員工作的助手、廣大留學人員之家,把廣大留學人員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實現中國夢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是2013年12月至2022年2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新時代是追夢者的時代,也是廣大青少年成就夢想的時代。青年一代要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努力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在億萬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進行的偉大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是2014年4月至2020年5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關鍵在於青年之間的交往。年輕一代要用平等、尊重、愛心來看待這個世界,用欣賞、包容、互鑒的態度來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進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奮斗,讓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變得更加美好,攜手為促進民心相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確立反映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使全體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關乎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幸福安康。青年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要勤學,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要修德,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要明辨,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要篤實,扎扎實實干事,踏踏實實做人。

《從小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時的講話。指出,任何一個思想觀念,要在全社會樹立起來並長期發揮作用,就要從少年兒童抓起。少年兒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適應年齡和特點,主要是要做到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接受幫助。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熟記熟背,融化在心靈裡,銘刻在腦子中,結合學習和生活等實踐不斷加深理解。要學習英雄人物、先進人物、美好事物,在學習中養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要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一點一滴積累,養成好思想、好品德。要聽得進意見,受得了批評,在知錯就改、越改越好的氛圍中健康成長。

《職業教育是廣大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是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同志就加快發展職業教育作出的指示。指出,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要樹立正確人才觀,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要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努力建設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要加大對農村地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職業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培養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是2014年6月至2022年5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擁有一大批創新型青年人才,是國家創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發展希望之所在。要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優秀青年人才,為青年人才成才鋪路搭橋,讓他們成為有思想、有情懷、有責任、有擔當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是2014年10月至2021年6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是2015年6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時講話的要點。指出,培養好少年兒童是一項戰略任務,事關長遠。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寶貴的時期,在這個時期就要注意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全國各族少年兒童都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要從小學習做人,爭當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小模范。要從小學習立志,做祖國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接班人。要從小學習創造,爭當勤奮學習、自覺勞動、勇於創造的小標兵。

《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是2015年7月6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黨的群團工作是黨通過群團組織開展的群眾工作,是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的重要工作。這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也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必須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把工人階級主力軍、青年生力軍、婦女半邊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把十三億多人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必須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政治高度,抓好黨的群團工作,保証黨始終同廣大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必須把群團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使之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

《致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是2015年7月24日習近平同志的賀信。指出,青聯和學聯事業是黨的群團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青聯和學聯組織一定要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推進自身改革,認真履行自身職能,更好組織動員廣大青年堅定地跟黨走。

《讓貧困家庭孩子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是2015年11月27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貧困地區教育事業是管長遠的,必須下大氣力抓好。扶貧政策從設計到落實都要更加人性化、更加精細化,讓貧困家庭孩子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為廣大青少年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是2016年4月19日、2018年4月20日習近平同志兩篇講話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民中絕大多數是青少年,容易受到不同思潮影響。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不斷書寫奉獻青春的時代篇章》是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同志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大青年是生力軍和突擊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斗。廣大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養成高尚品格﹔要自覺加強學習,不斷增強本領﹔要自覺奉獻青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多作貢獻﹔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不懂就學,不會就練,沒有條件就努力創造條件,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讓孩子們健康成長關系祖國和民族未來》是2016年8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講話的節錄。指出,我國有三億多少年兒童,讓孩子們健康成長關系祖國和民族未來,也是每個家庭最大的願望和期盼。要重視少年兒童健康,全面加強幼兒園、中小學的衛生與健康工作。要從小抓起,以中小學為重點,建立健全健康教育體系,普及健康科學知識,加大各級各類學校健康教育力度。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強青少年預防接種工作,筑牢防控傳染病的關鍵屏障。要加大心理健康問題基礎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識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規范發展心理治療、心理咨詢等心理健康服務。

《基礎教育要遵循青少年成長特點和規律》是2016年9月9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講話要點的一部分。指出,基礎教育是立德樹人的事業,要旗幟鮮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學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基礎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質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長特點和規律,扎實做好基礎的文章,要樹立強烈的人才觀,大力推進素質教育,鼓勵學校辦出特色,鼓勵教師教出風格。基礎教育是全社會的事業,需要學校、家庭、社會密切配合。中小學生是青少年的主體,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要立志成才,必須勤奮學習、提高綜合素質,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遠,勤學上進、追求卓越,強健體魄、健康身心,錘煉意志、砥礪堅韌。

《家庭要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同志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身體力行、耳濡目染,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

《廣大青年成長成才要勵志勤學、加強磨煉》是2017年5月3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政法大學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當代青年要樹立與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要像海綿汲水一樣汲取知識,努力做到又博又專、愈博愈專﹔要把學習同思考、觀察同思考、實踐同思考緊密結合起來,學會用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養成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的習慣﹔要加強意志和品德的磨煉,使順境逆境都成為人生的財富,努力培養高潔的操行和純朴的情感,以良好的品德去贏得人生和事業的成就。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是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報告的一部分。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新時代青年要愛國、勵志、求真、力行》是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我們面臨的新時代,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廣大青年既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承載著偉大時代使命。對廣大青年來說,這是最大的人生際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驗。廣大青年要愛國,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要勵志,立鴻鵠志,做奮斗者﹔要求真,求真學問,練真本領﹔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實干家。

《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是2018年7月2日習近平同志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后,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高度重視和大力推進青年工作,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出台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部署共青團改革,推動青年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黨中央關於青年工作的要求,明確了青年工作的戰略地位,明確了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明確了青年工作的職責使命,明確了青年一代健康成長的正確道路,明確了青年工作的路徑方法,明確了共青團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明確了必須加強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這些重要要求,是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貫徹。要把握好新時代共青團的職責使命,加強對青年政治引領,廣泛動員青年建功新時代,更好聯系服務青年,要深入推進共青團改革,要切實落實從嚴治團要求。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2018年8月21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必須是在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精神狀態等方面同新時代要求相符合的。培養時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要在全體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宣傳教育,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遠在全國各族人民心中閃亮。要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抓住青少年價值觀形成和確定的關鍵時期,從小就抓、從幼兒園就抓,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2018年9月10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教育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在增長知識見識上下功夫,在培養奮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要注重教材建設。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是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辦好思政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強調,要加強黨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領導。各級黨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抓住制約思政課建設的突出問題,在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支持保障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

《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五四運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折點,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五四運動以來的一百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的一百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一百年。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一是要樹立遠大理想,二是要熱愛偉大祖國,三是要擔當時代責任,四是要勇於砥礪奮斗,五是要練就過硬本領,六是要錘煉品德修為。

《青年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交出了合格答卷》是2020年3月至9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青年一代成了抗疫一線的主力軍,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廣大青年要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是2021年4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清華大學考察時講話要點的一部分。指出,廣大青年要愛國愛民,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要錘煉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於創新,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要實學實干,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是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是2022年4月2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人民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廣大青年要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要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要時刻准備著,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要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