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捐獻一架戰斗機,來保衛我們的國家”

作者:劉金新    發布時間:2022-06-22   
分享到 :

1951年6月1日,中國人民抗美援朝總會向全國人民發出了捐獻飛機、大炮、坦克的號召。時任西安香玉劇社社長的常香玉在積極捐款的同時,還提出一個驚人的想法:捐獻一架戰斗機。她立下一個決心:“用我的演出,用我的本事,用我的力量,用我的血汗,捐獻一架戰斗機,來保衛我們的國家。”

常香玉在她捐贈的飛機前留影

義演引起轟動

1951年8月7日,常香玉率領香玉劇社全體成員從西安出發,開始義演。他們一路南下,先后在開封、鄭州、新鄉、武漢、廣州、長沙等地義演,得到了各地群眾的熱烈響應和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時任西北局書記的習仲勛得知此事后,高度贊揚常香玉的愛國行為,特地委派西北局3名干部與香玉劇社同行,幫忙協調義演工作。

開封是常香玉少年成名的地方,也是義演的第一站。到達開封后,常香玉不知何故牙疼、臉腫,徹夜難眠。但捐獻戰斗機的艱巨任務剛起步,她以頑強的毅力忍住疼痛,圓滿完成了在開封的演出。義演的第二站是鄭州。有一位60多歲的老大娘聽說常香玉的事跡后,走了幾十裡路找到常香玉,給她送了一籃雞蛋,讓她補充營養,調養身體。這件事讓常香玉大為感動,她看到了人民的愛國情懷,進一步堅定了信心。在新鄉演出時,戲院經理為支持常香玉的義舉,堅決不收租金和水電費,並安排工作人員義務為劇社裝台、卸台,支持他們的演出。

“誰說女子不如男”的真實寫照

從1951年8月7日至1952年2月7日的半年時間裡,香玉劇社一共演出了178場,觀眾達30多萬人次,義演所得15億余元舊幣,超額完成了捐獻一架戰斗機的任務。義演過程中,常香玉和劇社全體成員為了盡可能地節省開支,集體睡地鋪、吃大鍋飯,但是他們個個都精神抖擻,勁頭十足。

隨后,常香玉就把15億元舊幣匯給了中國人民抗美援朝總會,委托他們代購一架戰斗機捐獻給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不久,一架命名為“常香玉號”(后改為“香玉劇社號”)的米格-15戰斗機就翱翔於朝鮮戰場,與敵軍英勇搏斗。常香玉義演捐獻飛機的事跡起到了巨大的示范效應,國內又接連出現捐款、捐物、捐飛機的感人事跡。

“誰說女子不如男”是豫劇《花木蘭》中一句家喻戶曉的唱詞,也是演唱者常香玉個人的真實寫照。她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氣,演繹了當代花木蘭的愛國壯舉。1959年,毛澤東在接見河南省主要負責人時還特意提到:“常香玉是愛國藝人,抗美援朝捐獻了一架飛機,支持了我們的新政權。”

(來源:《黨史信息報》2022年5月18日第8版,摘編自《學習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