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 創造奇跡:《新時代 新步伐》等圖書全景式記錄上海五年發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22   
分享到 :

在迎接黨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編寫《新時代 新步伐——2017-2022年上海發展報告》(簡稱《新時代 新步伐》)等一批全面記錄上海五年砥礪奮進歷程的新書,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該書共58 篇文章,近70萬字,近200幅照片。從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多領域,全面客觀真實地回顧近五年來在黨中央和上海市委堅強領導下,上海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所取得的成就。全書集思想性、理論性和可讀性於一體。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專程接受了編寫組的訪談,暢談他眼中的上海五年發展。

五年之於一座城市,時間不長,卻影響深遠。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強調:銘記黨的奮斗歷程時刻不忘初心,擔當黨的崇高使命矢志永遠奮斗。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召開以來的五年,上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以實際行動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奮發進取、守正創新,經受住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重大考驗,大步踏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

五年之於百年黨史,時間不長,卻意義重大。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對黨史工作“一突出、兩跟進”的要求,更好發揮黨史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迎接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全市黨史力量,推出“五年黨代會項目”成果,包括由全市各區、有關部門計46家單位共同編寫的《新時代 新步伐》,對2017年至2022年上海發展進行深度報告。

五年之於千萬市民,時間不長,卻難以忘懷。正如《新時代 新步伐》書中所寫:“過去的五年,是上海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考驗,依然奮發有為的五年”。這五年,在黨中央和上海市委堅強領導下,上海人民憑借著激情和干勁,切實將習近平總書記的信任和厚望轉化為推動上海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實際行動,上海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取得了重大成就,全市各區發展特色鮮明、各條戰線實踐亮點突出,全社會展現出了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和蓬勃向上的朝氣。

此外,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編寫的《中共上海歷史實錄(2017.1—2022.2)》也於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中共上海歷史實錄(2017.1—2022.2)》全面展現上海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上海全力實施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奮發有為推進各項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的歷史進程,生動記錄在推動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中取得的輝煌成就。

除市級卷外,上海各區黨史研究部門也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指導下,分別撰寫本地區五年來的歷史實錄,並陸續出版。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