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清楚“兩個確立”的精彩之作

——讀《從五個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

作者:林小波    發布時間:2022-06-27   
分享到 :

 

《從五個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曲青山著,人民出版社出版

“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全軍共同意志、反映全體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論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如何准確把握“兩個確立”的本質內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全面貫徹“兩個確立”的實踐要求,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成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的思想理論工作的一項重大而緊迫的課題。

在這一背景下,曲青山同志所著《從五個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就是承載了這樣一份責任和使命。該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嚴格遵循黨的三個歷史決議,從理論、歷史、現實、未來、實踐五個維度,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歷史現實未來相貫通、古今中外相融通,全面、深入、系統、生動地對“兩個確立”進行了透徹解讀。

主題宏大、意義深遠

古人講:“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所謂“為時”“為事”,就是要發時代之先聲,在時代發展中有所作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最大亮點、最重要的結論就是“兩個確立”。正如作者在書中所說,這個結論內涵十分豐富,思想極其深刻,是深入領會《決議》的一把“金鑰匙”,也是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金鑰匙”,更是貫通黨的百年歷史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綱與魂。選擇這樣一個題目,難度極高、意義重大且需要極大的理論勇氣。

該書是作者繼《新時代在黨史新中國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義》《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經驗》《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等反映重大時代主題作品后的又一精品力作。

邏輯嚴密、說理透徹

馬克思強調,“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好的理論著作,隻有把道理講明白、事情分析透,才能“有長江大河、勢如破竹之勢”。

讀完該書,最大的感悟就是理論的徹底性。這在闡述“兩個確立”的理論依據時尤為突出。作者從唯物史觀的兩個基本原理出發,具體展開八個理論觀點論述,以把握好“兩個確立”相關的三個理論問題收尾,最后得出結論,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為“兩個確立”提供了理論依據。這一部分的論述,以科學的哲學原理、嚴密的邏輯力量、透徹的學理分析,對“兩個確立”的理論依據進行深刻闡釋、透徹解讀。

同時,該書還講清楚了“兩個確立”的歷史依據、現實依據、未來意義、實踐要求,可謂抽絲剝繭、層層深入、邏輯嚴密、富於哲理,有理論的思辨力、歷史的穿透力、現實的說服力、未來的前瞻力、實踐的指導力,正所謂“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讀完之后,給人以茅塞頓開、豁然開朗的清爽感,排山倒海、氣勢如虹的暢快感,充分體現了理論徹底后的思想之美、真理之力。

觀點權威、新意迭出

言之無文,行而不遠。季羨林說過,沒有新意就不要寫文章。讀完全書,一個突出的感覺就是很多觀點既堅持中央精神,又講出很多新話,可謂守正創新。

比如,在闡述黨的領袖與黨的理論創新的關系問題時,作者對黨的領袖的優秀品質作了精辟概括,認為黨的領導核心都是黨的創新理論的主要創立者,都為黨的創新理論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黨的創新理論都對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起了重大的支撐作用。比如,在闡述黨的領袖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時,作者認為人民群眾需要黨的領袖,黨的領袖來自於人民群眾之中,沒有黨的領袖,人民群眾的斗爭和實踐就會陷於自發、渙散、盲目、摸索的狀態。黨的領袖順應時代的潮流,滿足人民的願望,領導、組織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前進。黨的領袖的抱負、能力、擔當、情懷,對黨、國家、民族發展的影響至關重要。比如,在闡述黨的領袖與民主集中制的關系時,作者認為黨的領袖的作用就是通過民主集中制來發揮、來實現的,是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礎之上的。黨的領袖應該是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榜樣和典范。

像這樣的新話在本書中還有很多。在眾多的理論讀物,特別是在闡述這樣一個重大政治問題的著作中,該書能夠在確保核心觀點、基本原理、基本結論權威准確的基礎上,做到思想深刻、富有新意,講出前人沒有講過的新話,正所謂“領異標新二月花”,是一件極不容易且極見功力的事情。

知行合一、重在力行

學習理論的目的全部在於運用。該書的一個很大特點就是沒有就理論談理論,而是既注重把道理講透徹講明白,又注重指明踐行路徑,是堅持知行合一、重在力行的生動范例。

這在該書第五部分從實踐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中體現得尤為突出。作者明確而又形象地概括了“五個一”的踐行路徑,即抓住一個根本:強化理論武裝,營造一個氛圍:加大輿論宣傳,形成一個常態:嚴肅執紀問責,奠定一個基礎:嚴格制度執行,做好一個示范:發揮“頭雁”效應。這些措施靶向准、落點實、任務明,拿來就能用、照著就能做,具有很強的操作性、指導性,大大增強了該書的現實價值。

語言鮮活、入腦入心

用通俗的語言講明深刻的道理,做到深入淺出,是理論著作撰寫的最高境界,也就是列寧所經典概括的:“最高限度的馬克思主義=最高限度的通俗化”。

該書沒有採用一些晦澀難懂、抽象化、專業化的概念,而是用干部群眾能聽懂、能悟透、能信服的話語闡述理論問題,一看就明白,一聽就能懂,比如闡述黨的領袖的優秀品質、毛澤東同志核心地位的確立、老一輩革命家對毛澤東同志的評價、鄧小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形象、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的確立等,都是形象生動、娓娓道來,循循善誘、春風化雨,句句入腦入心,故事性、可讀性都非常強,不經意間拉近了與讀者的距離,仿佛一位摯友與你面對面傾心暢談。

要對一個重大政治理論命題解讀和闡釋得既權威又通俗,既系統又深刻,是不容易的。沒有扎實的理論基礎、堅強的黨性修養、深厚的歷史知識、豐富的實踐經驗、強烈的使命擔當,是很難達到的。該書選題宏大深遠、觀點權威准確、論証嚴密透徹、說理明白曉暢、內容豐富新穎、史料扎實有據、實踐指導有力,是一本讀者看得懂、用得上,有深度、有高度、有溫度的優秀理論讀物。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北京日報》2022年6月27日 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