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文明認同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06-27    來源:紅旗文稿
分享到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度重視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取得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五千多年創造的輝煌文明,面向新時代偉大實踐的需要,多次強調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中國人民在千百年來的生產生活中創造的中華文明就是中國人的“根”和“魂”,正是對中華文明“根”和“魂”的守正,使中華民族度過了苦難和曲折、創造了傳奇和輝煌、延續了精神和血脈。新時代面對新的偉大歷史使命和艱巨歷史任務,面臨錯綜復雜、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與各種不確定性的風險和挑戰,中國人更加需要守“根”鑄“魂”,增強對中華文明的深度認同,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一、新時代的偉大實踐更加需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歷史總是把偉大的實踐賦予偉大的時代,偉大的實踐也總是面臨更多的風險和挑戰,需要更加堅定的志氣、更加堅強的骨氣、更加堅實的底氣。新時代接續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完成民族偉大復興歷史性任務等偉大實踐,都需要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發展需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我們“要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人民在五千多年的歷史中書寫和創造的,主要形成於兩千多年的封建專制和農業性社會中,在本質上帶有農業社會的文化特性,我們的社會主義建設不僅超越了封建社會,也完全超越了資本主義社會,是迄今為止人類社會發展史上最先進的事業,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之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就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源頭活水,先后創造了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我們的文化創造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源頭活水,是把二者緊密結合的理論結晶,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是接續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發展的必然性前提。

完成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需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浴血奮戰、銳意進取,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接續取得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提供了充滿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開創及其取得的偉大成就,使完成民族偉大復興成為新時代我們黨和人民最重要的歷史任務。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習近平總書記以高度的政治清醒為我們指出了完成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任務必然要面對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帶來世界秩序和國際格局的大變革大調整,國內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更好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永遠在路上的全面從嚴治黨等復雜的世情國情黨情,都要求我們在完成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任務的新征程上,必須善於從我們黨的百年歷史發展和理論創新中,從中華民族五千多年輝煌的文明創造中,汲取理論智慧、看到實踐力量,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充分自信和高度自豪,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二、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必須增強對中華文明的深度認同

馬克思指出,“人的本質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人與社會關系的統一性,決定了每個人既是他的社會關系創造者,也被他的社會關系所創造,文明作為社會關系的集中體現,塑造著屬於它的人的特性。作為中華文明的創造者,中國人的品質和特性也是中華文明塑造的,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就必須增強對中華文明的深度認同。

對中華文明深度認同是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思想前提。思想是行為的前提,行為是思想的體現,人類行為與思想內在的統一性,揭示任何徹底的行動都必須以思想上的深刻認同和高度自覺為前提,沒有思想上認同的前提,行動必然是被動的,沒有思想上自覺的前提,行動必然是自在的。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是在中華文明幾千年的歷史創造中形成的,深刻體現著中華民族的性格與品質。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在深層本質上就是對中華民族性格與品質的自豪,對中華文明優秀特質及其歷史貢獻的認同,蘊含著對中華文明深度認同的必然性前提。回顧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中國人的浩然正氣、天下情懷,崇高氣節、高尚情操,都離不開對中華文明的深度認同,離不開中華文明的深厚滋養。我們黨取得的歷史成就、實現的理論創造、形成的建黨精神、書寫的精神譜系,反映著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理論邏輯,體現著對中華文明深度認同、把中華文明作為豐富資源的思想前提,特別是中國共產黨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所擁有的百折不撓、發憤圖強、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充分說明了深度認同中華文明,在思想上對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前提性意義。

對中華文明深度認同是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歷史前提。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歷史不外是各個世代的依次交替。每一代都利用以前各代遺留下來的材料、資金和生產力﹔由於這個緣故,每一代一方面在完全改變了的環境下繼續從事所繼承的活動,另一方面又通過完全改變了的活動來變更舊的環境。”歷史和現實的辯証法揭示,現實生活中一切觀念和理論的形成,固然是源於產生它的那個時期的實際需要,但也都是以過去的整個發展和歷史為基礎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書寫了人類文明史上綿延不斷、燦爛輝煌的中華文明,中華文明又孕育砥礪中國人民戰勝了苦難和曲折,創造了偉大和輝煌。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的歷史就是中國人民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的歷史,特別是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推進民族復興中,以不怕犧牲、勇於奮斗,堅定信仰、自信自強的精神書寫的偉大歷史,充分說明了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極端重要性。立足現實,面向未來,隻有對中華文明深度認同,才能為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提供必要的歷史前提。

對中華文明深度認同是增強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精神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中國人民在書寫創造中華文明的悠遠歷程中,也塑建確立了具有深厚內涵和重要價值的中國精神。“生當作人杰,死亦為鬼雄”,生動表達了中國人民追求卓越的英雄氣概,“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深刻詮釋了中國人民追求真理的勇氣。歷史總是在不斷繼承和超越的統一中向前發展的,它不僅把歷史提供的生產力等作為必需的物質前提,也把在歷史中形成的社會心理、道德觀念和行為模式作為必然的精神前提,深度認同人們在以往歷史中所創造的文明。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繼續書寫做中國人志氣、骨氣、底氣的新實踐新精神,就要有對中華文明的深度認同,善於把中國人民賡續創造的偉大精神,特別是我們黨在弘揚踐行偉大建黨精神中,鑄就的革命精神、構建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作為重要基礎。

三、增強對中華文明的深度認同必須對中華文明有深刻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教育引導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更好認識和認同中華文明,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對中華文明的深度認同,需要有對中華文明的深刻認識,特別是要有對中華文明的優秀品質、歷史作用、重大貢獻,以及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新形態實踐意義的深刻認識。

深刻認識中華文明獨具特色的優秀品質。在整個人類發展歷史中,由於生產生活環境不同而形成的不同生產生活方式,產生了眾多各具特色、互有不同的文明形態。“中華民族以自強不息的決心和意志,篳路藍縷,跋山涉水,走過了不同於世界其他文明體的發展歷程”,創造了人類文明體系構成中最具特色而少有綿延至今的文明形態,形成了眾多獨具特色的優秀品質。如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天道人倫和諧統一的宇宙觀,既尊重參差多態、各美其美又注重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天下觀,堅持共建共治共享、主張和衷共濟、和合共生的社會觀,追求大義、崇尚奉獻、尊老愛幼、講求仁愛的道德觀等,都是中華文明優秀品質的集中體現。這些優秀品質延續了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豐富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砥礪了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堅強意志,為人類文明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為我們形成對中華文明的深度認同奠定了堅實基礎。

深刻認識中華文明對中國社會進步的歷史作用。中華文明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能夠生生不息的文化根基和中國人民能夠守正創新的精神滋養。開放包容的文明觀,使我們能夠以寬廣的胸懷理解接納不同的文明,在交流互鑒中汲取其他文明的創造和智慧,不斷革故鼎新、持續煥發中華文明的新生命力。向往美好生活、不懈追求卓越的志氣,鑄牢了中國人民的崇高信仰和遠大理想,雖歷經風霜而能堅守初心、踔厲前行。寧死不屈的堅貞骨氣,為中國人民在經歷的苦難歲月中,不怕流血犧牲、不畏千難萬險,英勇斗爭、頑強拼搏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支柱。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中,中華文明獨具特色的優秀品質支撐中華民族走過了苦難,砥礪中國人民創造了輝煌,為中國社會的永續發展奠定了物質基礎、確立了精神前提。

深刻認識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發展的重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五千多年漫長文明發展史中,中國人民創造了璀璨奪目的中華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作為整個人類文明構成體系中最連綿不斷、輝煌璀璨的中華文明,其自身取得的卓越成就,就是對人類文明發展事業的重大貢獻。同時,其“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情懷和追求,也使中華文明對世界其他文明的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為推動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貢獻了智慧,這些影響和智慧既包括科學技術的重要發明、也包括哲學文化的深刻思想,既有社會治理的制度創造、又有文學藝術的成果傳播。如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四大發明帶動了世界變革,推動了歐洲文藝復興﹔絲綢之路的開辟連接了亞歐大陸,促進了沿線國家經濟政治文化交流﹔我們確立處理中印兩國關系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和平解決國家間歷史遺留問題及國際爭端開辟了嶄新道路。今天我們又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理念,創建人類文明的新形態,再次使中華文明成為人類文明發展事業的重要貢獻者。

深刻認識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新形態實踐的重要意義。人類文明新形態是我們黨在開辟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過程中創建的,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文明創造。作為迄今人類社會發展中最重要的實踐范式,人類文明新形態要實現自身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就必須在開放包容中吸收一切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在深度的自我認同中認識到中華文明的重要價值,汲取中華文明的豐厚滋養。比如“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民本文化基因,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重要作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自省要求與革新追求,對不斷奮斗創新實踐的內在意義﹔“協和萬邦”“天下一家”的天下觀和人類情懷,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遠影響等,都充分彰顯了中國文化的現代性意義,澄明了中華文明對創建人類文明新形態及其實踐所具有的重要意義。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紅旗文稿》 2022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