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來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成就

作者:穆兆勇    發布時間:2022-06-27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創造性提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命題,作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統領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戰略部署,以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推動黨的政治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引領和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開辟新境界。深入研究總結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取得的重大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對於把“兩個確立”的政治共識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要意義。

一、理論成果: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作出原創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堅持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整體出發,從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增強黨的團結統一和生機活力的高度,全面闡述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問題,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時代課題作出科學回答,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為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一)對講政治和黨的政治建設的地位作用作出創新性定位

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思想和原則組織起來的,從成立之日起就旗幟鮮明講政治,緊密聯系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主要任務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確立起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建立起全黨服從中央、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嚴密組織和嚴明紀律,確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形成了同人民群眾密切聯系的優良作風,提出了“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等重要論斷,積累了黨的建設必須密切聯系黨的政治路線來加強和不斷堅定政治方向、嚴守政治紀律等豐富歷史經驗。這些都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提供了堅強保証。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深入總結和運用從政治上進行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進一步深化了對講政治重要性的認識。他指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講政治關乎黨的前途命運。一個政黨政治上犯錯誤往往是災難性的,比工作上或其他方面犯錯誤危害都嚴重。”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根本要求論”“根本保証論”“根本途徑論”等創新性思想,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得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等重大結論。這些重要論述,把對講政治地位作用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

理論上的新認識來自實踐的深入發展。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使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管黨治黨上的寬鬆軟根源在於政治上的寬鬆軟。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能隻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他指出:“不從政治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新要求,推動黨的建設尋求治本之策﹔而把“根本要求論”“根本保証論”“根本途徑論”的新認識落實到黨的建設實踐之中,則需要新的支撐和抓手。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命題並將其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作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的重大論斷和部署。他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這就形成了黨的政治建設“根本性建設論”“決定論”“統領論”“首位論”等創新性思想,明確了黨的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地位作用,深刻回答了為什麼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問題。

由此可見,從旗幟鮮明講政治到提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從“根本要求”到“根本性建設”,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發展的內在要求和必然結果,極大拓展了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發揮著綱舉目張的引領作用。

(二)構建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理論框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對如何旗幟鮮明講政治、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作出深入思考和謀劃,形成“如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的科學論斷,並把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集中概括為“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四個方面。這一概括把保持政治上的先進性作為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前提和基礎,凸顯了保持政治上的先進性對於黨的建設的決定性意義。可以說,保持黨在政治上的先進性,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本色,永葆黨的團結統一和生機活力,確保我們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重大命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核心問題和目標所在。

圍繞這一核心問題和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繼承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和我們黨一貫強調和堅持的從政治上加強黨的建設的原則基礎上,既對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新實踐新經驗作出新總結新概括,又對歷史經驗作出深刻闡釋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以理論上的系統集成和原創性貢獻,構建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理論框架,深刻回答了怎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問題。

一是明確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是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理想信念和正確政治方向對於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本色的根本性作用,把理想信念明確為立黨興黨強黨之基、黨員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共產黨人精神之“鈣”,把政治方向作為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堅持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有機統一,明確新時代我們黨要堅守的正確政治方向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強調必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夯實思想根基,堅定政治信仰,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二是明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總結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有機統一起來,強調必須以堅強有力的政治領導承擔起執政興國的政治責任﹔明確堅持黨的領導首先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全黨服從中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強調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明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著力點是贏得民心民意、匯聚民智民力。習近平總書記堅守黨的根本宗旨,秉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作出“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等科學結論,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大命題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必須站穩政治立場,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夯實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根基。

四是明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關鍵是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強是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能力是領導干部第一位的能力,提出牢記“國之大者”和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等新概念新要求﹔強調必須提高黨組織的政治能力,明確政治屬性是黨組織的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黨組織的基本功能,要以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這些重要論斷拓展了黨的政治能力建設的主體范圍和實現路徑。

五是明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經常性工作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習近平總書記把生物學上的“生態”概念引入黨的建設之中,創造性提出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文化,以及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等新概念新要求﹔圍繞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強調必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六是明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自我革命等新概念新要求和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重大戰略思想,形成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品格和最大優勢、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等重要認識﹔強調要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增強斗爭意識和斗爭本領,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統領黨的建設的原因所在,系統闡明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核心要義、原則和實踐要求,深化了對黨的政治建設規律的認識,為推動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是經過實踐檢驗的關於黨的政治建設的歷史經驗和新時代新鮮經驗的集大成,是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境界。

二、制度成果:構建起系統完備、有效管用的政治規范體系,為做到“兩個維護”提供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基於對“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的深刻把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建章立制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內在要求和重要支撐,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圍繞“兩個維護”這一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深入總結黨的政治建設的歷史經驗和新時代新鮮經驗,及時把重大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上升為法規制度,以一系列創新性制度成果構建起系統完備、有效管用的政治規范體系,夯實了做到“兩個維護”的制度基礎。

一是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規范不斷完善。黨的十九大把“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以黨內根本大法形式為做到“兩個維護”提供了根本遵循。制定出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問責條例等基礎性、主干性、引領性重要法規,保障“兩個維護”的法規制度不斷健全。制定出台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組織工作條例、黨組工作條例、黨的工作機關條例,以及黨和國家機關、國有企業、普通高等學校、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組織法規,進一步規范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運行、組織管理和組織監督,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制度體系,推動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實現全覆蓋,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組織制度更加完善。

二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黨內法規制度不斷健全。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居於統領地位,並對健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制度體系作出全面部署。作出中央書記處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的制度性安排,不斷健全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的黨內法規制度。制定出台黨的農村工作條例、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政法工作條例、機構編制工作條例、宣傳工作條例和軍隊黨的建設條例、軍隊政治工作條例等黨的領導法規,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和關於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意見等,不斷完善黨領導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各項制度,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進行系統性整體性重構,從機構職能體系上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提供強有力保障。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強化黨和國家的自我監督,構建起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這些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有機統一,極大促進了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健全完善,提升了黨的領導的全面性、系統性、整體性、堅定性。

三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的體制機制加快形成。突出政治性、系統性、統領性、針對性,制定出台黨的歷史上第一個關於黨的政治建設的綱領性文件《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旗幟鮮明講政治為指針,制定出台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等方面的黨內法規,把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政治立場、政治目標、政治路線、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貫穿其中。比如,在黨的思想建設方面,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首要任務,出台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等,推動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政治信仰﹔在黨的組織建設方面,突出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制定出台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發展黨員工作細則等,推動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和黨員隊伍﹔在黨的作風建設方面,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制定出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及相關配套制度規定,推動全黨站穩人民立場,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在黨的紀律建設方面,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修訂紀律處分條例,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增補完善政治紀律方面的“負面清單”,極大增強了黨的紀律建設的政治性。這些重要法規制度聚焦黨在政治上的先進性,深化了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既為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提出看得見、夠得著的政治高線,又劃出了不可觸碰的政治底線,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黨的建設始終,以政治上的加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三、實踐成果:推動黨的團結統一達到新高度,黨的生機活力充分彰顯

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地位作用,決定了它具有系統性、整體性的特點。這種系統性、整體性體現在黨的政治建設對黨的其他各項建設的統領上,體現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整體推進和黨的建設質量的提高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時代課題,聚焦事關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根本性問題,以及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以開創性舉措和變革性實踐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推動全黨在堅定政治信仰、強化黨的全面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等方面取得突破性、全局性、歷史性進展,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保証。

一是堅守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夯實了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有機統一,在強基固本、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上下功夫,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專題教育、“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黨的創新理論堅定信仰信念信心,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地落實,建立健全長效機制,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一個突出亮點和重大貢獻,就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出進一步概括,明確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科學定位和評價“標明了它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這些重大開創性舉措有力解決了一個時期以來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不堅定、政治信仰出現危機、政治立場模糊的問題,廣大黨員干部黨的意識、黨員意識明顯增強,政治信仰和對黨的歷史自信更加堅定,歷史主動精神和歷史創造精神空前煥發,凝聚起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的磅礡力量。

二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突出了“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的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政治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聚焦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嚴格執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旗幟鮮明整治“七個有之”,嚴肅查處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問題,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派、兩面人,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這些重大開創性舉措有力解決了一個時期以來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無視黨中央權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使“兩個維護”深入黨心軍心民心,有力維護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極大增強了全黨的團結統一和生機活力。

三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彰顯。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為把黨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提供了憲法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民主集中制,強化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的職能作用,健全領導重大工作的體制機制,全面加強黨對事關全局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推動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使黨的領導作用在各種組織中得到有力保障、在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中得到有效落實,鞏固了黨的全面、系統、整體領導。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經過不懈努力,一個時期以來黨內存在的“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特別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力”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有效發揮,黨的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得到充分彰顯。

四是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根基更加鞏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貫徹新發展理念作為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經過十年的持續奮斗,黨團結帶領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百年夙願,兌現了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社會治理水平大幅度提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不斷鞏固發展,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堅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從領導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持之以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厲整治違背黨的初心使命、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強化正風肅紀,集中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一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這些變革性實踐“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空前凝聚,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根基進一步夯實。

五是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顯著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並深刻闡述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不斷健全黨的組織體系,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全面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以及基層黨組織建設,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堅持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按照“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教育引導領導干部胸懷“國之大者”,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加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淬煉和政治實踐的鍛煉,不斷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嚴格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政治本領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勇於善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顯著增強。特別是2020年以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的交織影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交出了一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異答卷,“中國之治”開辟新境界。在日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中,我國保持了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這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彰顯了黨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六是黨內政治生態得以重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挖一個時期以來黨內政治生態受到污染的根源,按照“浚其源、涵其林,養正氣、固根本”的方針,鍥而不舍地在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上下功夫。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全面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不斷提高,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得到鞏固發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紅色血脈,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以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厚植涵養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強化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堅持不懈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樹立良好政治生態的風向標。深入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以雷霆之勢和堅定的政治定力“打虎”“拍蠅”“獵狐”,堅決清除一切腐敗分子,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和強大威懾力﹔堅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建立健全法規制度,強化制度執行力,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機制和預防作用﹔堅持加強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識和思想道德防線,確立起“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的新時代反腐敗斗爭新格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黨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查處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深入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經過十年的堅決斗爭,我們黨取得並全面鞏固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生態得以形成並鞏固發展,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開辟了新時代管黨治黨新境界。

四、永恆課題: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提出了“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的重大命題。之所以說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至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認識理解。其一,這是由黨的政治建設的地位作用決定的。如前文所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黨的政治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保持黨在政治上的先進性、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永葆黨的團結統一和生機活力。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決定了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形成了“一個政黨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的重大結論。歷史和實踐也一再証明,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在政治上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的,必須持之以恆、常抓不懈,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其二,這是由新征程上管黨治黨面臨的嚴峻形勢決定的。一方面,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嚴峻復雜,特別是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還存在四個“任重道遠”,即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的:“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這四個“任重道遠”充分說明,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必須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沖鋒號”,將反腐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進行到底。另一方面,對一些黨員干部來說,“講政治還沒有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具體表現為四個“不”,即“對‘國之大者’不關心,對政治要求、政治規矩、政治紀律不上心,對各種問題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對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不用心”。這四個“不”既反映出黨內還存在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深層次問題,也反映出一些黨員干部還存在政治意識、政治能力不夠強的問題。因此,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是一時之計,而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自身始終過硬的根本保証和根本途徑,同樣需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不斷推進。

新征程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根本在於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兩個確立”的政治共識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2021年12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這兩個“在於”深刻闡明了“兩個確立”的實踐依據,是在深入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歷程基礎上形成的重大共識,指明了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新征程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需要對“兩個確立”深化理解、強化認同,夯實做到“兩個維護”的理論、思想、情感根基。

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實踐中,還要注意防止和克服兩種不良傾向。一種是忽視或弱化虛化黨的政治建設的傾向,認為黨的政治建設是空的、虛的、抽象的,把黨的政治建設同黨的中心工作割裂開來,把做到“兩個維護”當作標語口號,停留在口頭上,忽視了政治和業務的高度統一、有機融合﹔一種是黨的政治建設泛化、擴大化的傾向,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一個“筐”,或淡化黨的其他各項建設的重要性,或忽視其他建設的規律特點而弱化黨的其他各項建設。以上兩種傾向的實質是政治意識淡化弱化,這必定導致認識上的模糊、態度上的含糊、行動上的糊涂,黨的政治建設在一些地方和單位會因此而落空落虛,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必然會被削弱。防止和克服兩種不良傾向,必須提高政治站位,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從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中深化對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性的認識,從理論、歷史和實踐上深入把握黨的政治建設的規律和特點,深入分析黨的政治建設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繼續加大黨的政治建設力度,推進好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全黨步調一致、朝氣蓬勃地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2022年第2期,注釋從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