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市黨史系統召開慶祝中共唐山地方組織成立100周年暨李大釗與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27   
分享到 :

6月24日上午,河北省唐山市黨史系統在市政府會議中心召開慶祝中共唐山地方組織成立100周年暨李大釗與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唐山市委副秘書長張福山出席會議並講話,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宗玉田主持會議。

會議宣讀了中國李大釗研究會賀信和《慶祝中共唐山地方組織成立100周年暨李大釗與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獲獎通報》,獲獎論文作者代表進行了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1922年春,在唐山成立了河北省最早的中共地方組織——中共唐山地方委員會(地方支部)。在唐山黨組織的領導下,英雄的唐山人民前仆后繼,一往無前,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工人運動、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波瀾壯闊的解放戰爭和翻天覆地的經濟社會建設,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社會發展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卓越貢獻。唐山是李大釗的故鄉,在擴大李大釗宣傳、深化李大釗研究、弘揚李大釗精神方面作出貢獻。唐山人民不斷從革命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開創新時代“三個努力建成”新局面,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中貢獻力量。

張福山指出,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中共唐山地方組織成立100周年,回望過往的奮斗路,要在學思踐悟中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眺望前方的奮進路,要在以史鑒今中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走好新的趕考路,在奮楫篤行中解放思想、真抓實干、跨越趕超。黨史工作是黨的建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承上啟下、繼往開來、服務當代、有益后世的千秋大業。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充分發揮對理論創新的推動作用、對黨委決策的資政作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努力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宗玉田強調,會議回顧了唐山地方黨組織百年偉大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傳承弘揚了偉大建黨精神、李大釗精神等紅色精神,進一步匯聚了正能量、振奮了精氣神。各級黨組織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的要求和部署上來,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扎實推進工作落實。廣大黨員干部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廣大黨史和社科工作者,要發揚優良學風,不斷深化研究,努力取得多有建樹的研究成果,發揮好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為唐山開創“三個努力建成”“三個走在前列”新局面作出新貢獻。

在研討會舉辦之前,唐山市組織開展了相關主題征文活動,共收到學術論文212篇,通過省、市兩級評審委員會的評審,評出一等獎5名,二等獎10名,三等獎15名,優秀獎25名。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