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家銀行成立90周年座談會”在江西贛州瑞金市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27   
分享到 :

6月24日,紀念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家銀行成立90周年座談會在江西贛州瑞金市召開。座談會以“傳承與弘揚:當代金融人的使命與擔當”為主題,採取線下與線上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費虹寰、中國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長張瑞懷、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燦、江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徐鶴飛等領導和專家以及中國銀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長毛俊平、贛州銀行董事長徐鬆分別在線上或線下作交流發言。贛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胡劍飛出席。

1932年2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家銀行在瑞金葉坪村正式成立,成為中國共產黨局部執政下的第一個“國有銀行”,開創了金融業的最初裡程,拉開了黨的金融事業發展大幕。蘇維埃國家銀行的建立,為支持革命戰爭、發展根據地經濟、鞏固蘇維埃政權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為我國建立發展社會主義金融事業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及領導圍繞主題,回顧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家銀行的發展歷程和重大歷史意義,緬懷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金融界前輩們的偉大業績,並就新時代國家銀行精神傳承和紅色金融保護研究等方面進行了交流,為革命老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貢獻金融智慧和力量。

大家表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家銀行對中國革命作出重要貢獻,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進一步研究、總結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家銀行的發展歷程,傳承、弘揚革命先輩的使命擔當,賡續紅色金融血脈,推進新時代黨的金融事業發展。

江西是紅色金融事業的主要開創地,瑞金首次開啟了國家意義上的紅色金融實踐。紅土江西為金融事業的發展鋪墊了基石、積累了經驗、標定了航向,在金融史上具有標志性意義。我們要充分運用好江西獨特的紅色金融資源優勢,深化紅色金融史研究,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擴大紅色金融影響力,傳承紅色基因,奮力開創新時代第一等的工作。

本次座談會由中國人民銀行指導,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江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贛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人民銀行贛州市中心支行、贛州市委黨史研究室、贛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瑞金市人民政府承辦,中國銀行江西省分行和贛州銀行協辦。其間,與會人員還參觀了蘇維埃國家銀行行史陳列館。

(江西省贛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