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行的三重理論邏輯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06-29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不斷創新發展及其實踐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証明了馬克思主義行的真理力量。理性審視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歷史,面向引領21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重要使命,要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行”的邏輯必然性,只是立足過去的成功實踐是明顯不夠,還必須在理論的邏輯中為馬克思主義“行”找到必然性的根據,並使之成為我們繼續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根本遵循,因為實踐的結論通常是具體的、有條件的,隻有理性的結論才是普遍的、具有必然性的,才是對未來的實踐具有價值的。

具體化的理論邏輯

馬克思指出,“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自己思維的此岸性。”並不是否認在對人類認識的証明中理性邏輯所具有的意義,而是強調了理論的現實性和力量要在實踐中來體現,尤其是對於認為“問題在於改變世界”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來說,其所具有的實踐本質,決定了必然要把自身轉化為具體實踐的理論過程,這個過程也就是理論不斷把自身具體化、不斷同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過程。因為,在人類認識和實踐的辯証法中,從實踐到認識的發展遵循著抽象的原則,人類的認識就是從各種不同的具體實踐中抽象出一般的具有普遍性意義的理論,而從認識到實踐的轉化則體現為具體化的邏輯,是理論在具體實踐中對自身的實現,即把自己轉化為改變世界的具體物質力量,實現理論改變世界的實踐本質。這種從認識向實踐轉化的具體化理論邏輯,在中國的理論和實踐發展中就具體化為中國化。

回顧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發展及其實踐的曲折歷程,馬克思主義具體化的理論邏輯就具體體現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邏輯,是馬克思主義行的決定性因素。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作為這一邏輯的實際表達,既是我們接續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和復興偉大成就的重要法寶,也是我們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不斷實現飛躍的理性結論。對此,我們不僅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如王明、博古等脫離中國具體實際的“左”傾教條主義,不顧中國革命的具體情況,把馬克思主義當作抽象的教條,結果給中國革命帶來了嚴重的曲折和災難。毛澤東曾深刻批評過脫離“革命實踐的需要”“為了單純的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現象,強調不能“隻會片面地引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個別詞句,而不會運用他們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具體地研究中國的現狀和中國的歷史,具體地分析中國革命問題和解決中國革命問題。”在實際上指出了實踐中背離具體化的理論邏輯的錯誤,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創新發展及其實踐的偉大成就,從根本上說就是以具體化的理論邏輯為基礎的。繼續引領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發展也必然要堅持具體化的理論邏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時代化的理論邏輯

時代化是另一種意義的具體化,因為任何一種具體化都必然是一定歷史時代中的具體化,如果說具體化突出的是理論的空間條件,時代化則著重表達著理論的時間要求,表達著理論必須與時俱進的現實性品質與當下關懷,正如海德格爾所強調的,“所有不具有此在的存在方式的存在者都必須被理解為無意義的存在者,亦即從本質上就對任何意義都是空白的存在者。”特別是對於把“改變世界”的實踐作為重要問題的馬克思主義者,其所要改變的世界就是現實的世界,他所針對的是一種現實世界的興趣,而不是以往歷史的興趣,他的理論的實踐性就表現為改變現實世界的物質力量。在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一切活動中,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具體化的理論邏輯,就內在地包含著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的理論邏輯。事實上,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並持續葆有強大的生命力,與其堅持與時俱進,擁有時代化的理論邏輯是分不開的。

善於在時代化的理論邏輯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創新發展,實現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化,並用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實踐,既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斗取得偉大成就的寶貴經驗,也是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行的必然性邏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時代相結合,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時代相結合,接續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特征,深刻認識引領21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歷史使命,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使之成為我們黨奮進新征程的根本指導思想和當今世界創建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重要基礎。

大眾化的理論邏輯

在馬克思看來,“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馬克思主義就其本質來說是關於人類解放及其改變世界實踐的學說,實踐性是其最根本的特性,這種特性具體來說就體現在“理論一定要與實踐相結合”的中國化表達中。但理論並不會自己轉化為現實的實踐,它隻能通過掌握群眾,在廣大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中實現自身,這個理論實現自身實踐本質的過程,包含著理論與人民群眾的辯証統一關系,馬克思將這種辯証統一關系深刻地表述為“哲學把無產階級當作自己的物質武器,同樣,無產階級也把哲學當作自己的精神武器。”而理論與人民群眾的辯証統一,既需要大眾化的理論邏輯,這是理論走出書齋、走出實驗場、走出思想家的頭腦,掌握群眾,讓群眾接受的過程,也需要理論化的大眾邏輯,這是大眾走向理論、掌握理論、運用理論,提高自身、樹立崇高信仰的過程,當然這兩個過程通常並不是分開的,而是相伴實現的,以至於我們如果不深入地分析,就很難將它們區別開來,但馬克思對此已有非常清晰的論述,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為現實是不夠的,現實本身應當力求趨向思想。”

大眾化無疑是馬克思主義實現自身的最后一公裡,這最后一公裡既包含著理論的通俗化,用列寧的深刻表達就是“最高限度的馬克思主義=最高限度的通俗化”,也包含著大眾的馬克思主義化,毛澤東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就是希望我們全體黨員干部都要深入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不斷實現自身的馬克思主義化。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發展及其實踐中,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涌現了大批把馬克思主義講清楚、說明白,通俗化、形象化的理論家,如毛澤東善於用老百姓的話講深刻的道理,鄧小平善於在深入淺出的談話中解決重大理論問題。同時,我們黨也高度重視大眾的馬克思主義化,並善於在創新中加強全黨的馬克思主義學習教育,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比如延安整風運動就在我們黨的建設史上開創了有組織集中學習教育的先河,使集中學習教育成為我們黨提高廣大黨員干部思想理論水平、解決黨內思想政治問題的重要途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和發揚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優良傳統,深入持續開展集中學習教育,使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理論邏輯也成為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行的必要前提。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