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區域黨史專題研討會在安徽省淮北市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29   
分享到 :

6月24日至25日,由安徽省淮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聯合舉辦的淮海區域黨史專題研討會在淮北礦業會議中心召開。淮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立馳,安徽省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先俊,淮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社科聯主席歐陽林光,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張紅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全國多所高校和10余個省市黨史研究部門的近百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張立馳指出,做好新時代淮海區域黨史資源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此次研討會的目的,就是要用好淮海大地上的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守好“紅色根脈”,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開拓淮海地區黨史研究工作新局面,以務實的工作、良好的風貌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歐陽林光表示,淮北市將以此次研討會的召開為契機,更好地挖掘、保護、傳承、弘揚好淮海戰役精神等革命精神,總結好蘊含其中的革命思想、歷史規律和經驗啟示,增強歷史自信,傳播紅色文化,以實際行動為淮北更高質量轉型發展貢獻力量。

張紅介紹了淮北市在淮海戰役等紅色資源收集、整理、保護、利用方面的成效,倡議市校區域間強化合作交流,深化研究探討,共同推動淮海區域黨史資源的理論研究和成果運用。

開幕式后,研討會以線上、線下方式進行主題報告。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天津工業大學、華南師范大學、安徽中醫藥大學、常州大學及淮北市委黨校的八位專家教授分別從習近平黨史觀、科學歷史觀、正確黨史觀、黨史入高校思政課等不同視角出發,總結歷史經驗,提出新時代黨史研究新任務、新課題,引發全場共鳴和思考。

分組研討階段,專家學者們圍繞紅色資源保護、革命精神傳承、黨史進高校等方面進行發言。與會人員一致認為,本次研討會使大家提升了認識高度,拓展了理論視野,豐富了實踐案例,激發了思想火花,為進一步挖掘淮海地區紅色文化資源、強化黨史資源整合、豐富黨史教育內容、增強黨史教育影響力等教學科研方面提供較強的理論啟迪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

本次研討會前共征集論文42篇。現場向參會專家學者贈閱淮北黨史和地方志書籍300余冊。

(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