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好弘揚好新時代北斗精神(思想縱橫)

作者:陳忠貴    發布時間:2022-06-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2020年7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這標志著我國建成了獨立自主、開放兼容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中國北斗走上了服務全球、造福人類的時代舞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26年來,參與北斗系統研制建設的全體人員迎難而上、敢打硬仗、接續奮斗,發揚‘兩彈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時代北斗精神,要傳承好、弘揚好。”在北斗系統研制建設的過程中,北斗人秉承航天報國、科技強國的使命情懷,團結協作、頑強拼搏、勠力創新、攻堅克難,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區域到全球的歷史性跨越,一次又一次刷新中國速度、展現中國精度、彰顯中國氣度,孕育了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時代北斗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具有強大的鼓舞和激勵作用,指引我們接續走好攀登科技高峰、建設航天強國的新長征路。

建設航天強國要靠一代代人接續奮斗。幾代航天人胸懷航天報國、科技強國志向,探索創新、不懈奮斗,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衛星導航系統發展之路。衛星導航系統是國防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保障。1994年,北斗一號衛星導航試驗工程正式立項建設,我國科學家陳芳允院士提出的“雙星定位”設想正式付諸實施。此后,我們開展了持續的技術攻關和研制。2000年,北斗一號構建起兼具定位授時和短報文通信服務的雙星定位系統,使我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后世界上第三個擁有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北斗一號建設為我國衛星導航系統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培養和鍛煉了隊伍,使我國衛星導航系統建設步入快車道。從北斗一號服務我國及周邊地區,到北斗二號服務亞太地區,再到北斗三號服務全球,二十六載風雨兼程、九千日夜集中攻關,中國的北斗逐步成為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

北斗系統研制建設的實踐充分說明,隻要不忘初心、勇擔使命、迎難而上、鍥而不舍,我們就能牢牢掌握事業發展的主動權。在北斗二號建設初期,我們深入研究國際電聯規則,克服各種困難開展導航頻率協調。為確保按期在軌發播信號,大家積極優化研制流程,創新設計工具,開展集同工作,夜以繼日忘我奮戰,於2007年4月14日按期發射衛星並及時實現在軌播發信號,贏得了北斗發展的主動權。星載原子鐘是衛星的核心部件。北斗系統研制建設初期,國內星載原子鐘停留在實驗室原理試驗階段。北斗青年人勇挑重擔,不分晝夜刻苦鑽研,攻克一個個難關,終於研制出性能優異的原子鐘。北斗三號衛星性能要求高,每顆衛星的電子設備有數百台,涉及的元器件有幾十萬個。擺在我們面前的困難是國產產品起步晚,沒有經過大量應用驗証。困難激發了北斗人勇挑重擔、報效祖國的豪情,紛紛表示“國家需要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全力以赴、自主投入,一定保質按期完成任務”。大家從設計源頭做起,每一台單機、每一種元器件和原材料都立足自主可控,最終實現了單機產品、核心元器件、原材料全部國產,避免了被國外“卡脖子”的困局。事實証明,隻要我們鍥而不舍、不懈鑽研,就沒有什麼困難能夠難倒我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對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北斗人不怕苦、骨頭硬,探索出自己的科技創新之路。我們要傳承好、弘揚好新時代北斗精神,為建成航天強國貢獻力量。

(作者為北斗三號系統衛星系統總設計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