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

就《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出版答記者問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之際,經黨中央批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寫的《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一書,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近日,新華社記者就本書出版的相關情況,採訪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

問: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之際,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寫出版《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請問主要考慮是什麼?

答:在我們黨成立101周年之際,回望百年黨史,我們可以看得更加完整、更為清晰。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的100年歷程,是光榮輝煌的100年,也是艱苦卓絕的100年﹔是奠基立業的100年,也是開辟未來的100年。在100年的接續奮斗中,黨領導人民創造了偉大歷史,鑄就了偉大精神,形成了寶貴經驗,使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的偉大奇跡。我們黨作為世界上長期執政的最大政黨,最有資格也最有底氣向世人講清楚黨的過去、現在、未來,引導干部群眾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總結、學習、教育、宣傳黨的歷史,高度重視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去年,我們黨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並作出《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編寫《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主要目的就是著眼於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幫助全黨全國人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進一步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問:請您簡要介紹一下《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的編寫出版情況。

答:編寫《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黨中央交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一項重要任務。編寫工作於2017年2月啟動,前后歷時5年多,數易其稿。編寫工作始終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悉心指導。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對編寫《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作出重要指示,給予重要指導,為編寫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87家中央和國家機關、軍隊有關部門和單位,對中央辦公廳轉發的《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征求意見稿,提出許多重要意見建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依據《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書稿進行全面修改,並再次征求有關部門和黨史界、理論界專家意見。對反饋的意見建議,我們逐條認真研究,充分予以吸收。這些舉措,對於整合研究力量、提高編寫水平、保証書稿質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的編寫出版,是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和有力指導的重要成果,是全黨智慧的結晶。

前不久,黨中央正式批准《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出版。全書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卷,共86萬字。

問:請您談談編寫《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堅持的指導思想和編寫原則是什麼?

答:《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的編寫工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論述以及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編寫《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作出的長篇重要批示精神,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相統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注意重大史實、人物、事件、觀點的評價與中央精神保持一致,集政治性、思想性、權威性、學術性、可讀性於一體,確保導向正確、史實准確、可信生動,為全黨全社會學習黨的歷史提供權威的正史,讓正確黨史觀更深入、更廣泛地樹立起來,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和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滿懷信心地向前進。

編寫工作嚴格遵循黨的三個歷史決議特別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黨的歷史的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吸收經黨中央批准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等黨史正史著作的精華。特別是《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這是在習近平同志親自提議和悉心指導下編寫完成的一部權威黨史正史著作,在黨內、學術界和社會上產生重要影響,受到廣泛好評。為保持黨史正史的權威性、穩定性和連續性,《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前90年內容,以《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為基礎修訂原書稿﹔201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部分為新編寫的關於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內容。

編寫工作堅持守正創新,在全面反映中國共產黨100年來走過的壯闊歷程、開辟的偉大道路、建立的偉大功績的基礎上,聚焦我們正在經歷的歷史,明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作為黨的歷史的第四個時期,並明確以黨的十八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標志,充分記述和反映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充分記述和反映“兩個確立”形成的歷史過程和決定性意義﹔努力體現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最新成果,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重點和著力點為綱,帶動全書鋪展,突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重視戰略策略問題、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等重大問題,在各章中注意用史料進行闡述﹔努力在行文表述上作出新的探索和嘗試,堅持史論結合、論從史出、夾敘夾議、有質有文,既注重講出歷史的本然,又注重講出歷史的所以然,同時注重使用圖片的形式增強生動性、可讀性,全書共有圖片455幅,包括425幅照片、30幅圖表。

問:請您談談在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年出版《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有哪些重要的現實意義?

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寫的是歷史,敘的是奮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規律,啟示的是當下,燭照的是未來,蘊藏著資政育人的豐厚滋養。它的出版發行,為全黨全社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提供了一部權威教材。

今年下半年我們黨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的出版,有助於更好地宣傳和展示黨的光輝歷史、偉大成就、優良傳統、寶貴經驗,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進一步增進對黨的認知和感情,進一步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進一步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有助於全黨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動力,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有助於我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進一步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