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2-06-30   
分享到 :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新華社記者 燕雁/攝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牢記和踐行這一初心使命,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如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這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需要我們深入思考領悟,正確認識把握。

一、必須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黨的理想信念的集中體現。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歷史告訴我們,堅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根本所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馬克思主義作為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學說體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是迄今為止人類思想史上最科學最嚴密最有生命力的一整套世界觀方法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引領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中國社會各階級、各階層、各種政治力量都曾登上歷史舞台,但均以失敗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經過一個多世紀的偉大實踐,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都絕不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不移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共產主義代表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是人類歷史上最美好、最科學、最崇高的理想。這一遠大理想的實現,標志著全人類的解放,也標志著無產階級自身的徹底解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馬克思主義創立170多年來,雖然科學社會主義經歷了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勝利的輝煌,也陷入過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低潮,但馬克思主義沒有過時,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分析沒有過時,關於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也沒有過時。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歷史充分証明,社會主義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共產主義必將從理想變為現實。要深刻認識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時刻銘記和踐行“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的誓言。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目標與路徑的統一,是黨的最高綱領和基本綱領的統一,是在追求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漫長過程中的一個具體的階段性理想,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其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為推動中國發展進步開辟了廣闊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提升中國自信、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精神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長期奮斗取得的,也是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的科學的產物。歷史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專題教育、“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就是為了教育引導全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我們要清醒認識到,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從而自覺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擦亮理想信念的明燈,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二、必須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靠的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團結一致改變舊世界、建設新世界。歷史告訴我們,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而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隻有充分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優勢,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始終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基本觀點,也是無產階級政黨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沒有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就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會導致各自為陣、各自為政,那就什麼事情都干不成,初心使命就無從談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成為經過歷史檢驗、實踐考驗、斗爭歷練的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成為贏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愛戴的人民領袖,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路人。“兩個維護”是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兩個維護”有明確的內涵和要求,這就是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對象是習近平總書記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象是黨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組織。“兩個維護”在本質上是一體的,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兩個維護”不能停留在口號上,必須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我們的日常言行上。能不能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對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直接檢驗。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把科學理論轉化為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的強大力量,確保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切實筑牢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個結論是體現全黨全軍共同意志、反映全體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論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和最重要的歷史經驗。黨的領導核心的確立與黨的理論創新是統一的,是二位一體的。黨的領導核心都是黨的創新理論的主要創立者,都為黨的創新理論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黨的創新理論都對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起了重大的支撐作用。兩者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全黨才有了頂梁柱,全國14億多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為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做到“兩個維護”,才能擁護“兩個確立”﹔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才能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新時代對民主集中制的創造性運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踐行黨的宗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根本保証。

三、必須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建立在勇於自我革命的自覺之上。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歷史告訴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正因如此,黨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並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改革開放以后,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同時,由於一度出現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有些黨員、干部政治信仰出現嚴重危機,一些地方和部門選人用人風氣不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盛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較為普遍存在。特別是“七個有之”問題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引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強烈不滿和義憤。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黨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我們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深刻認識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勇敢面對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堅決戰勝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常破“心中賊”,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賊’,自我革命意志就會衰退,就會違背初心、忘記使命,就會突破紀律底線甚至違法犯罪”,並告誡全黨“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當前,少數黨員、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有的檢視問題能力退化,患得患失、諱疾忌醫﹔有的批評能力弱化,明哲保身、裝聾作啞﹔有的驕奢腐化,目中無紀甚至頂風違紀,違反黨的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這與黨的初心使命是完全背道而馳的。新征程上,我們黨要走出“歷史周期率”,廣大黨員干部就要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該不該做、能不能干。要守住政治關,時刻繃緊旗幟鮮明講政治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則問題上做到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決不當兩面派、做兩面人,決不拿黨的原則做交易。要守住權力關,始終保持對權力的敬畏感,堅持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要守住交往關,交往必須有原則、有規矩,不斷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守住生活關,培養健康情趣,崇尚簡朴生活,保持共產黨人本色。要守住親情關,嚴格家教家風,既要自己以身作則,又要對親屬子女看得緊一點、管得勤一點。要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始終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把初心使命體現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際行動中。

四、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建立在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不懈奮斗之上。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歷史告訴我們,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中國共產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不懈奮斗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面臨的社會主要矛盾不同、確定的中心任務不同,斗爭的內容和形式也會呈現出不同的階段性特征。新征程上進行的偉大斗爭,不同於革命戰爭時期疾風驟雨式的斗爭,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的歷史特點’這個概念,含義是很深刻的,是全面審視和判斷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大勢得出的重要判斷。”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帶來的風險挑戰,面對世界經濟低迷、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烏克蘭危機等嚴重沖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是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其涵蓋領域的廣泛性、涉及矛盾的尖銳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攻堅克難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必須清醒認識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和嚴峻性,丟掉一切幻想,發揚斗爭精神,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一步步實現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勇於擔當作為,以偉大歷史主動精神肩負起偉大歷史使命。不可否認,當前在一些黨員、干部中,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會擔當的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不擔當不作為,初心使命就隻能是空中樓閣。勇於擔當作為,不僅要發揚斗爭精神,也要把握斗爭的方向、立場、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講的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勇於擔當作為,必須明確斗爭方向,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就必須敢戰能勝。勇於擔當作為,必須堅定斗爭立場,根本立場就是人民立場。要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聚焦人民群眾的新需求新期待,致力於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勇於擔當作為,必須堅持斗爭原則,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做到有理有利有節。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揚偉大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在擔當和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開創新局面、打開新天地,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譜寫新時代踐行初心使命的新篇章。

“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回望來時路,中國共產黨人在踐行初心使命中鑄就了百年輝煌,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隻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就一定能夠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中國新聞發布”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