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紅色文化論壇暨大別山精神研討會在安徽金寨干部學院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30   
分享到 :

6月25日至26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安徽省委宣傳部、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共同主辦的第二屆紅色文化論壇暨大別山精神研討會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干部學院召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柴方國同志發表視頻講話。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郭強同志講話。六安市委書記葉露中同志致詞。

安徽省委、湖北省委、河南省委宣傳和黨史研究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六安市委、金寨縣委主要負責同志,安徽省各市宣傳和黨史等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及入選研討會優秀論文的作者,安徽金寨干部學院的師生代表、金寨縣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部分干部職工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柴方國同志發表視頻講話

柴方國指出,在全黨全國人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熱潮中,在黨的101周年華誕即將到來之際,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安徽省委宣傳部、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在革命老區六安市金寨縣共同舉辦“第二屆紅色文化論壇暨大別山精神研討會”,具有重要意義。

柴方國說,大別山區是重要革命老區,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大別山區人民用“二十八年紅旗不倒”的英雄傳奇,書寫了大別山區輝煌的歷史篇章,鑄就了偉大的大別山精神。大別山精神已被列入黨中央批准的第一批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是黨的偉大精神的重要內容。相信通過舉辦此次紅色文化論壇暨大別山精神研討會,通過與會專家學者的深入研討,一定能將紅色文化特別是大別山精神研究、宣傳和弘揚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柴方國從三個方面和大家進行了交流: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偉大精神的重要論述,為進一步推動大別山精神研究闡釋宣傳提供根本遵循﹔從偉大建黨精神與大別山精神的關系角度,研究闡釋宣傳大別山精神的豐富內涵﹔大力弘揚大別山精神,進一步推動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紀曉華作視頻主旨發言

紀曉華對論壇暨研討會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她說,金寨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軍隊的重要發源地。作為一名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對於金寨,仰慕已久,雖身不能至,但十分向往。衷心祝願金寨等革命老區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績,祝願老區人民生活越來越好。她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用好紅色資源的重要論述,深化大別山革命歷史和大別山精神的研究宣傳,要用好紅色資源,自覺擔當賡續紅色血脈、弘揚紅色文化的政治責任。

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李海民,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程中才,河南信陽師范學院大別山精神研究院院長、教授田青剛,分別作主旨發言。

六安市委常委、金寨縣委書記汪冬根據會議安排,以《牢記殷殷囑托 傳承紅色基因》為題交流了金寨縣在發展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方面的做法、成效和經驗。他說,在紅色文化工作的組織領導上,我們的主要做法是“整合力量、整體推進”﹔在紅色文化內涵的挖掘研究上,我們的主要做法是“內外結合、引育並重”﹔在打造黨性教育基地上,我們的主要做法是“點面同步、改造提升”﹔在發揮紅色效應上,我們的主要做法是“宣教結合、豐富載體”﹔在開發紅色旅游上,我們的主要做法是“紅綠融合、提升品位”。

汪冬最后說,我們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切實承擔起光榮使命,努力把老區的紅色基因傳承好、把大別山精神弘揚好。

蕪湖市委黨校副教育長劉金峰,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施昌旺,武漢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孫壯壯,華南師范大學副教授、法學博士蔡臻臻,六安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張啟靜等10位同志分別作學術交流發言。

據介紹,第二屆紅色文化論壇暨大別山精神研討會有江西省宜春市黨史地方志工作辦公室、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阜陽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六安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金寨縣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霍山縣人大常委會、安慶師范大學、阜陽師范大學、合肥師范學院、安徽博物院等來自全國各地的60篇論文被評為優秀論文。

(安徽金寨干部學院、金寨縣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