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區中共臨余工委舊址紀念館揭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30   
分享到 :

6月28日,由杭州市余杭區委黨史研究室和徑山鎮共同舉辦的“迎七一˙禮獻二十大”——中共臨余工委舊址紀念館揭牌儀式在余杭區徑山鎮舉行。余杭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邵雪榮參加揭牌儀式並致辭,余杭區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徐娟妹為徑山鎮黨齡達到50周年的老黨員佩戴“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並為徑山鎮紅色宣講團授旗。

中共臨余工委舊址位於徑山鎮雙溪村,佔地532平方米,總建筑面積832平方米,建於清代中期,原為張氏一族祖宅。1940年1月,中共浙西特委根據黨組織發展和革命斗爭需要,在余杭雙溪鎮張家台門二樓召開會議。會議決定成立中國共產黨臨(安)余(杭)工作委員會,簡稱“中共臨余工委”,統一領導臨安、余杭邊區黨組織的革命活動,下轄4個支部、1個小組,有黨員38名。中共臨余工委成立后,按照浙西特委指示,貫徹黨的“發展進步勢力,爭取中間勢力,孤立頑固勢力”的工作方針,在抗日救亡活動中,發現培養積極分子,健全黨的組織,壯大革命力量,爭取社會進步人士和國民黨中間勢力,共同抗日,在余杭黨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重新開放后的中共臨余工委舊址紀念館,主要承擔中共臨余工委在余杭革命活動舊址保護、文物管理、展覽陳列、宣傳教育、學術研究等工作,將成為余杭區又一重要的紅色教育主題展館。

近年來,余杭區委黨史研究室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的”重要論述精神,深入開展紅色資源專項調查,建立紅色資源數據庫(紅盟覽勝),下撥紅色資源保護經費,指導鎮街對紅色資源進行修繕保護,深入挖掘紅色資源、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

(杭州市余杭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