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個“牢牢把握”中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作者:劉正平    發布時間:2022-07-01   
分享到 :

在建黨百年的重要節點,黨中央在全黨扎實深入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全黨歷史自覺、歷史自信大大增強,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取得了顯著成效。在開啟第二個百年新征程的關鍵時刻,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從四個“牢牢把握”入手,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向深入、見到實效。

要牢牢把握黨的成功經驗,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斗,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不斷取得新的勝利,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偉大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對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黨的執政規律的認識從朦朧走向清晰、從感性走向理性,積累了豐富的成功經驗,這些寶貴的經驗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智慧結晶,是我們治黨治國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在學習黨史中深刻把握這些規律,從黨的重大成就和成功經驗中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在新征程上更好地發揚好歷史主動精神,運用歷史思維,自覺能動地改造主觀和客觀世界。要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通過對百年黨史的持續深入學習,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作為重中之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做到深學細悟,堅定做到真知篤信,堅決做到全面踐行。

要牢牢把握好黨的百年奮斗主題,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百年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貫穿於全部奮斗之中,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學習黨史與關照現實相結合,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贏得了群眾好評,積累了豐富經驗。立足新征程,要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把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同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相結合,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良好機制與寶貴經驗,讓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扛在肩頭,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嚴的標准、實的作風、細的舉措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繼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以實際行動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牢牢把握重大現實需求,以史為鑒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百年黨史中不僅蘊藏我們“從哪裡來”的密碼,也標定了我們“往哪裡去”的路標,是助力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源泉。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的偉大號召,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切實把學習黨史同觀照現實、解決實際問題、推動事業發展密切結合。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以高度的歷史定力和政治定力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動。在新的征程上,要注重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以革命精神為指引,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持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提高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要注重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善於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提升斗爭本領,增強把握大局明辨大勢的能力、掌握分析破解難題的方法,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擔當作為的強大動力,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新征程中銳意進取、守正創新。

要牢牢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環節,持續營造學習黨史的濃厚氛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實走深,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用好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推動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帶頭學黨史、經常學黨史,爭當“風向標”和“排頭兵”。用好干部教育培訓機制,將黨史學習納入各級各類干部教育培訓,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學在經常,讓學習黨史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一環。進一步擴大黨史資政育人范圍,緊密結合時代特點,創新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途徑。用好用活甘肅省豐富的紅色資源,把革命遺址遺存、紀念場館等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立體教材”,通過現場教學、沉浸式體驗等活動,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實踐性。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信息化手段等平台,共享黨史教育資源、創新黨史傳播形式、講好紅色故事,持續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持之以恆在全社會營造學習黨史的濃厚氛圍,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作者為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甘肅日報》2022年7月1日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