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舉行紀念中共杭州小組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01   
分享到 :

百年征程,百年榮光。1922年9月,浙江第一個地方黨組織——中國共產黨杭州小組成立,翻開了杭州人民革命的嶄新一頁。為紀念中共杭州小組成立100周年,6月30日,由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市社科聯(市社科院)、上城區委聯合舉辦的“牢記新使命 奮進新時代 建設新天堂”學術研討會在上城區小營街道召開。來自學術界、社科界及黨史地方志相關的專家教授齊聚一堂,總結歷史經驗,汲取歷史智慧,守住紅色根脈,牢記初心使命,為杭州成功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力量。

“一百年前,杭州的仁人志士和全國人民一起,為國家民族的出路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探索。”“從我國40多年的現代化發展經驗來看,發展是推動現代化最重要的力量,而發展的背后就是改革。”“數字化改革不是簡單的技術遞進,而是一場偉大的思維與認知的變革。”……研討會上,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教授公方彬、浙江大學教授史晉川、廣東海洋大學教授苗體君等專家圍繞中共杭州小組創建的意義、紅色精神譜系與杭州城市人文精神、杭州改革開放與現代化進程、百年杭州發展史的與時俱進的品格等進行了深入探討,對杭州市奮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八八戰略”在杭州的實踐、杭州在共同富裕建設中的地位與實踐等,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見。

研討會回顧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在杭州的百年歷程,加深了對近現代中國國情和中國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有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活動旨在進一步展現共產黨人的信仰與意志、目標與方向、宗旨與情懷、成就與警示、勇氣與定力,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更好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樹立正確的黨史觀﹔有利於杭州社會各界深刻了解過去、全面把握現在、正確開創未來,以一流的精神狀態創造一流的業績,推動杭州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作為紀念活動之一,30日晚,由市委宣傳部、市直機關工委、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聯合主辦的紀念中共杭州小組成立100周年文藝晚會舉辦。晚會以紀錄片《潮起錢塘》開篇,再現了徐梅坤、於樹德、金佛庄、沈干城四位革命先驅建立杭州黨小組的過程,並通過短劇《星火》、舞劇《浴血》等節目,多角度、多形式展現了杭州地方黨組織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帶領全市人民用鮮血和汗水、勇氣和智慧,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奮斗歷程和成果。整台晚會精彩紛呈、高潮迭起,給現場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激勵著全市人民更加堅定不移地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為建設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貢獻更大力量。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市志辦 供稿)